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高校绿色通道为贫困生点亮希望之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13  西海都市报

  高校贫困生,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身负贫困的重荷行走于大学校园,虽同在蓝天下,却不敢展示自己;他们鄙视金钱,却又对金钱有着正常人的渴望;他们敏感而自尊,却又必须接受别人的资助。他们彷徨于都市的繁华与自身的困窘之间,徘徊于内心的渴望与条件的局限之间,挣扎于别人的援助与尊严的捍卫之间,体味着校园的喧闹与心头的落寞。为高校贫困生点亮求学的希望之灯,是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

  记者在走访省内各高校时了解到,为让更多贫困生了解高校资助政策,高校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录取通知书中介绍相关政策、积极联系银行贷款等。为了让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真正家喻户晓,省有关办理助学贷款的部门还对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如人手一本介绍政策的小册子,或者在各偏远地区的学校张贴宣传画,让学生在高考前就了解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在内的各种贫困生资助政策,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不了解政策、不知道在哪里求助而放弃求学的机会。

  那么,如何帮助贫困生摆脱生活贫困,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省内各高校的有关负责人称,首先应摆脱心理贫困。近几年来,各高校在为贫困生设置勤工俭学岗位的同时,也开展了心理咨询工作。除此之外,学校从多方筹措资金,号召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以不同的方式资助贫困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贫困生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爱的信念。自高校建立资助贫困生制度以来,大部分贫困生都能坦然地面对现实,积极勇敢地应对生活的艰难困苦。

  也许一个信息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一个助学岗位就能让他们摆脱贫困的阴影,给每一位高校贫困生开辟“绿色通道”,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贫困生渴求人们的理解、社会的关注。点亮他们的希望之灯,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而自信…… (作者 何箭 幼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