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孩子成绩差硬送重点 怎样爱孩子也是一门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1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中考未过普高线的孩子,被父母送到一所重点高中借读,因为学习跟不上,想退学转读中职,却遭到家长的反对。日前,小佚(化名)打来电话,说出了心中的郁闷。

  因为中考成绩未过普高线,家长将小佚的学籍挂靠在综合高中,把他送到武昌区一所重点高中借读。今年,小佚读高二。

  虽然在重点高中的普通班就读,小佚还是感到了差距。“我的中考成绩和别人相差了200多分,我学得很吃力。”

  小佚不想就这样荒废3年,一名在中职读书的好友建议他,选择一所好就业的中职就读,可能更好些。可是,小佚的想法遭到父母的拒绝。

  记者拨通了小佚母亲的电话,她对儿子致电报社寻求帮助有些惊讶。当问及拒绝孩子请求的原因时,小佚妈妈回答,虽然大学文凭已不像往年那样吃香,但是总比一个中专文凭强,另外,她还认为,重点高中学风严谨,孩子即使学不到知识也不会学坏,而中专的环境就很难说了。

  “小佚说他考大学已没有希望,而且在现在的环境里,他感到自卑压抑,您就这样让孩子荒废3年,也不愿让他学门技术?”面对记者的提问,小佚的妈妈只说再考虑考虑。

  目前,像小佚这样的借读生,散布在武汉市各所重点高中,大概占年级总人数的15%。他们中,也有人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但是不少借读生都表示自己是没“娘”的孩子,在班上不受老师重视;因为学习差距大,内心颇为自卑。

  多年担任理科实验班班主任的黄冈中学老师陈绍荣说,这名家长的做法,无疑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但爱孩子是一门学问,错误的爱,往往会误了孩子的一生,他建议家长应该做好选择,首先是孩子成绩太差,就不要送其到重点高中借读,因为太多的事例证明这样的学生跟不上重点高中学习的步伐;其次是家长应该及早回头,满足孩子的愿望,允许其学一门技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