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高考物理应对:小组学习让学生取长补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受访名师:南京一中姚遐林(市学科带头人)

  依据2008年江苏省高考公示方案,物理学科分为两类:一类是必修,另一类是选修。如何把握好新方案,进行物理学科的学习呢?南京一中的姚遐林老师在时间安排和学习方法方面提出了详尽的建议。

  姚老师说,必修物理有3个模块,必修一、必修二、必选1-1。在高一学年至少完成必修一和必修二两个模块,高二上学期完成必选1-1。具体是:9月份完成《第一章电流》,10月份完成《第二章磁场》,11月份完成《第三章电磁感应》,12月份完成《第四章电磁波及其应用》。下学期进行考前复习。

  必修物理课时较少(许多学校每周一课时),如何能在这样少的时间中完成教学内容,又能达到新课标与新高考方案提出的要求,同时又能解决学生课时少、会考学科学习兴趣不浓等问题呢?姚老师认为,利用模块教学法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姚老师说,模块化教学在这里恰当的表述是按单元教学。其具体方式如下:首先,划分小组。小组人数以3~6人为宜,推选组长。组与组之间大体上要平衡,采用互补方式,例如性格外向的学生与性格内向的学生相搭配;不同知识结构的学生相搭配,可以取长补短。

  其次,确定内容。以章为单元,明确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需要通过完成一项或几项具体的任务融合到教学过程中,从任务中引出教学目标,使学生产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并且要把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目标融入任务中。

  第三,布置任务。确定要完成的任务后,教师要向学生具体详细地讲清任务。

  第四,学生实施。向学生讲明要做什么后,教师不能采取“放鸭式”不管,还要让学生知道怎么做,指导学生想办法尤其是要指导督促小组学习与研究的进行。

  第五,交流评价。学生完成任务之后,教师要展示其作品,如将其小论文发到网络上,小实验进行演示等形式进行交流讨论、总结、评比,使教材内容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各小组学生代表要依次对完成的任务发表见解,其他小组提问或发表自己的看法,由老师或小组负责人进行总结,然后由老师评价。

  最后由各小组出一份本单元的过关试卷,小组之间进行考核与评价试卷,评出优秀者,在模块学分认定上给予体现。(刘家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