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也是可以用来“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3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夏伯年

  记得有一天带儿子到朋友家玩。吃罢午饭,朋友拿出扑克牌,邀请我们打“八十分”。朋友与他的儿子搭档,打牌期间,朋友有好几次输了牌,他的儿子被他骂得“狗血喷头”。我对朋友说:“你心态好一些,玩玩而已嘛!”朋友说:“人要有上进心,就是玩,也要拼输赢!”我由此联想到,朋友的儿子去年高考,他对儿子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使他的儿子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结果,他的儿子还是“落榜”了。

  人生离不开“玩”,而“玩”的本义是随意、快乐,其实,这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当然,高考是一件严肃的人生大事,不能和“玩牌”相提并论,然而,高考也可以加入“玩”的因素。有时候,越是把输赢看得很重,越是“有意栽花花不开”;当然,倘若“玩”走向了极端,一切都消极对待无所谓,那么,这种“玩”就可能发展成“玩世不恭”,这种心态也是不健康的。

  在升学问题上,我们要掌握“玩”的辩证法。一方面,要真正理解“玩”的本义,不把输赢、得失看得太重;另一方面,又不能太随意、太消极。总之,“玩”不要走向极端,要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这样,我们才能步入“玩”的最高境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