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你的快乐几颗星--黄金周中小学生快乐指数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38  扬子晚报

  长假对于大人而言是彻底放松和休闲的好机会,旅游、散心、逛街,然而中小学生呢?他们的假日“快乐指数”怎么样?昨天本报联合江苏省心理志愿者服务总队就学生的压力和快乐指数进行了一次调查,在走访了近四十所中小学和培训班之后,结果显示,从小学生到高中生,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快乐指数则相应地有递增的趋势。江苏省心理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杨宪生分析认为,这与学生所承受压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相关。

  小学生

  压力指数:★★★

  快乐指数:★★

  依据调查,不少小学生在假期的时间大部分花在兴趣班和特长班上。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非常希望能关注其感兴趣的一切,但小学的学习,特别是占用假期的各种培训和补习,将学生框在了一个死框子里面,当然就快乐不起来了。而调查显示,小学生的补习和培训很大程度上是听从家长和老师的要求,违背自己意愿被迫参加补习和培训的小学生超过80%。他们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家长和老师。而同时小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承受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较差,他们的快乐指数也就相对偏低。

  初中生

  压力指数:★★★★

  快乐指数:★★★

  初中生的假期补习主要是用来应付文化课,但也有部分学生是应付诸如钢琴考级等方面。依据调查,被迫补课的初中生数量约在60%左右。因为心理能力的增强,对来自家长的压力,初中生自身有了抵抗力,学习成绩成为他们最主要的压力源。学习成绩拔尖的学生因长辈对其有期望而压力最大,但因为有成就感,快乐指数相对较高;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因伤及自尊心而会情绪低落,快乐指数较低;学习成绩中上的孩子则是最快乐的,因为相比之下,长辈对其期望而带来的压力没有前者大,也没有像后者那样伤及到自尊心。

  高中生

  压力指数:★★★★★

  快乐指数:★★★

  高中生的压力主要来自学业。成绩不如意的部分学生虽不情愿但仍会主动选择补习,依据调查,仅有40%左右的学生是被迫补习。与小学生、初中生不同的是,高中生假期补课绝大多数是应付学校组织补习,这是因为高中生要用两年的时间学习三年的课程,时间紧、学业重。和初中生还有一个不同,高中生普遍背负“考大学”的重压。学习成绩好的压力虽大,但因为有成就感,相对来说,快乐指数较高;学习成绩后几名的同学,放弃了“考大学”的希望,相对较轻松;而学习成绩处于中游的学生,家长和学校对其仍抱有期望,自己也想考个好学校,身受压力最大,会不时出现心理焦虑等状况,最不快乐。在假期补课期间,也同样体现了这个特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