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游戏和任务--初中英语学习的双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57  新浪考试

  语言的习得是一件枯燥而需要不断重复的工作。而作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它本身在教学中就缺乏真实的操练环境,给学生的学习更带来了相当的困扰。而新英语课程标准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
习能力的过程。(引用自“英语课程标准”第1页)

  而随着新课标的面世,各种新教材也孕育而生。在教学改革的大旗下,我校现采用的初中英语教材“新目标英语”。从初一教授这一套教材开始,我就认为它给了老师一个表现的平台,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特长。老师可在认真研读和分析教材后,根据自己的把握,设计新颖流畅的课堂。而游戏和任务的设定,则是在教授这一教材的神来之笔。

  一、设置游戏和任务的依据

  初中学生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学习,年龄偏小。对课堂的投入以个人的兴趣为主。在初中阶段,特别是在初一,英语的教学是基础教学。用游戏引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而任务型教学则是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的动力或动机,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来体现教学的成就。(引用自“英语课程标准解读”)在任务型语言学习中,由于有了完成任务的刺激和兴趣,学生能在老师的帮助下,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从而使学生使用语言和交际的手段和范围都大为扩大;并为语言的操练提供真实有效的环境。

  二、合理使用游戏

  英语的课堂游戏的使用,曾困惑过不少老师。不恰当的使用游戏,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学生在上英语课时,只有出现游戏的环节,才认真参与。没有了游戏,当老师在教授知识点时,则没有兴趣。二是游戏新鲜感。学生玩过多次后,对游戏规则比老师更加了如指掌。老师再玩同一套把戏,对学生而言,无任何吸引力。

  怎样才能让游戏充分地发挥它在课堂的魅力?我认为应该有以下几点:

  首先,老师要准备好游戏,活用游戏。老师在课堂使用游戏之前,应该先设置好游戏的规则,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准备游戏,只有让游戏适合学生,才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对一些在课堂上重复出现的游戏,老师可以就规则或玩法,做出小而适当的变更,使旧游戏玩出新的花样。如我在课堂上常用的大声小声游戏,即老师在领读单词时,老师读大声,学生则要小声的读出单词。操练时间久了之后,学生不在出错,游戏也就没有了它的乐趣。我在将这一游戏改为老师读单词时,会出现大声大声小声的情况,学生要将单词读为小声小声大声。这样增加了游戏的难度,并使旧游戏有了新的生命。

  其次,老师要确定好游戏使用的时间和环节。游戏是针对课而备,而非漫无目的的让学生玩:如果一堂课热热闹闹的上下来,学生却所学无几,那么一堂课的游戏设置得再好,充其量也只是让学生放松一下,那还不如唱首歌来得简单。正如上文所提到的,不是整堂英语课都可以将游戏进行到底。一个好的老师要收放自如。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最好是用在熟读上,既易操作,又有趣。如Simon Says, 大声小声等游戏,就用在教授新单词和句型中的操练游戏。它们一改老师枯燥的反复领读,使学生找到大声读英语的乐趣,敢于开口念英语,大声说英语。对提高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和语音的训练很有裨益。在我所任教的班级中,很多学生就是在这些游戏中爱上英语课,爱上背单词,爱上我—他们的英语老师的。

  最后,老师要明白游戏的作用会随着学生的逐渐张大,慢慢地失去了它原有的光彩。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和对英语这一学科知识的积累,单一的游戏无法再满足课堂教学的需要。这时设计和游戏相结合,并和学生生活贴近的任务就呼之欲出了。我认为初一的学生,尚无太多英语的语言基础,不好进行复杂的任务操练,游戏是将他们引入门的最好方法;而到了初二,初三,带有游戏和竞赛性质的任务型课堂则是老师的最佳选择。

  三、设计可行有效的任务

  任务的设置不同于游戏。英国语言学家Jane Willis指出,任务学习法的理论框架包括 前期任务(Pre-task)任务环(task-cycle)和语言点(language focus)三个部分。在前期任务阶段,教师向学生介绍主题和任务,并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在任务环阶段,学生为完成交际任务而尽其所能运用已学的语言知识。任务环由任务(task、)构想(planning)、和汇报(report)三 个部分组成。在语言点阶段,学生进一步学习,巩固和掌握前阶段所运用的语言的某些 特征。Willis还区分了教学中常用的六类任务:列举、排序与分类、比较、解决难题、交流个人经历和完成创造性任务。(引用自谭安琪“《新标准》下的初中英语任务型教学及案例 ”)

  首先,任务要有简单易行性。每一节课只有40分钟,任务不能设计得太为复杂。一般而言,复习性任务,即在引入新课前的复习,以4-5分钟为宜;而在做新句型和新对话的操练型任务,以8-10分钟为宜。任务的设计要做到用简单的英语即可操作,以保证课堂上绝大部分学生的参与。

  案例:七年级下第八单元,针对”Would you like…”这一句型,设计了一个大的桌面,画在黑板上,用图片摆上各种食品。学生在掌握了句型之后,可用这一句型在黑板前表演,并根据对话拿找对应食物。学生在操练的过程中,巩固了句型。

  其次,任务要有趣味和探究性。趣味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关键。他们对你的活动感兴趣,才能让他们主动参与你的课堂。在任务型教学的课堂中,趣味性,可理解为贴近学生的生活。如在设计话题时,可以将人物设置为他们所喜欢的明星,或他们所熟悉的老师。将地点设置为他们日常的生活范围等。以增加他们对这一话题的亲切感,和参与课堂的激情。而有一定的探究性是任务设置中的重头戏,是保证任务有嚼头的前提,也是任务不同于游戏的地方。每一个任务都应该是对学生思维的拓展,是英语课堂的延伸。给每个学生在运用本节课教学目标的同时,动手动脑,结合其他课程,圆满完成任务。

  案例:八年级上第三单元中”What are you doing for vacation?”可设计有小组为单位,给老师(游客)分别提供福州半日游,一日游或二日游的景点,活动项目,日程安排等。学生经过讨论后,可由一个人画出地图,一人制作日程表,一人作为旅行社工作人员,来完成任务。或也可以请学生为名人设计旅游路线。同样以小组为单位。如一小组为布时访问北京三日的旅程作出安排;一组为周杰伦来福建开演唱会两天的行程安排;另一组则为班级一日秋游作出设计。并要求学生作出合理大胆的想象,以最有创意又符合实际的一小组胜出。

  最后,任务的基本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开展就一个话题进行辩论,或就一件事情作出计划和安排,或对某件事情做出调查并回馈等。新目标教师用书中有很多的任务提供,老师可根据自己的上课安排和自己班级学生的情况修改和删减这些任务,创造性地将他们用到自己的课堂。

  在英语课堂上,一个老师如果掌握好了游戏和任务设置诀窍和力度,就如同有了最好下属的将军,有了必胜和成功的保证。

  本文选自《warm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