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GCT-ME逻辑应试辅导》 > 正文

问题7:关于不同类型试题对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区分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2:49  北京安通学校

  知识-能力型试题涉及某些逻辑专业知识,掌握这些专业知识有利于正确快速地解题,因此,一个事实上批判性思维能力较弱的考生,完全可能由于其对相关知识的熟悉,这种熟悉甚至可能是短期突击的结果(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实质性提高恰恰不可能是短期行为的结果),而在答题时具有某种优势。把这种优势判为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优势,对于能力型考试来说,就是一种失误。

  能力型试题由于不涉及逻辑专业知识及其运用,就不会出现以上的问题。

  能力型逻辑试题对于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区分度高于知识-能力型试题,是就其一般性而言的。特殊地,一道精到的知识-能力型试题对于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区分度,完全可能高于一道勉强的能力型试题。

  在目前所见到的国内外各门能力型逻辑考试中,能力型试题和知识-能力型试题的数量呈现一定的比例。这种比例反映出这门考试作为能力型考试的成熟程度。

  美国的GMAT(工商管理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有理由被认为是一门成熟的能力型考试)逻辑部分的知识-能力型试题所占的比例几乎为0,也就是说,这门逻辑考试的试题几乎都是能力型的。

  我国的MBA(工商管理硕士)入学考试(已有9年的历史)逻辑部分的知识-能力型试题所占的比例,目前稳定在20%左右。

  考生面临的GCT-ME(已考两届)逻辑部分的知识-能力型试题所占的比例约为50%。

  我国的能力型考试是比照国外的模式仓促上马的,在命题方面,缺少足够的理论准备和技术力量。一般地说,相对于能力型试题,知识-能力型试题由于有某些确定的依据,制作的难度较小。这大概是我国的GCT-ME逻辑部分的知识-能力型试题所占的比例较高的原因。

  作为一本辅导教材,本书的任务不是讨论如何设计GCT-ME逻辑考试更为合理,而是帮助考生在目前的GCT-ME逻辑考试的模式中,如何取得高分。

  知识-能力型试题的近乎半数的高比例,是目前GCT-ME逻辑考试的一个显著特点。

  GCT-ME逻辑考试的这一特点要求考生在应试中更为适当地关注逻辑学的相关知识及其运用。

  如何有效地帮助考生适当地掌握逻辑学相关专业知识及其在GCT-ME逻辑考试中的正确运用,是GCT-ME考前辅导的一个重要课题。这里确实有一个适当性的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失当,考前辅导容易成为一种误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