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录七类机关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3:11  新浪考试

  (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

  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下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其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县以上各级政协会议先举产生政协会议选举产生政协委员会。设区的市以上的各级政协委员会可设置专门委员会。县以上各级政协设置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通常称为办公厅(室)、局(处、科)

  (五)各级审判机关

  各级审判机关即各级法院,它由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军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构成。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审判机关,依法行使国家最高审判权,同时监督地方各级法院和专门法院的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分为: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的任务是审判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并且通过审判活动,惩办一切犯罪分子,解决民事纠纷,以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和社会秩序,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人民法院用它的全部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

  (六)各级检察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等专门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自治州和省辖市人民检察院;县、市、自治县和市辖区人民检察院。省一级人民检察院和县一级人民检察院,根据工作需要,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可以在工矿区、农垦区、林区等区域设置人民检察院,作为派出机构。

  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镇压一切叛国的、分裂国家的和其他反革命活动,打击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维护国家的统一,维护无产阶级专政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同违法行为作斗争。

  (七)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各级机关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通过政治协商会议参政议政。目前我国共有8个民主党派,即中国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筒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自己的纲领或章程,并设置工作机构,通常称为部、室等。

  此外,还有群众团体机关。群众团体机关的概念比较宽泛,数量比较多。其中,由党中央或国务院及其工作部门直接领导、代管或联系,其领导机关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有21个群众团体,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共青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作协)、中国科协技术协会(科协)、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外友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工商联)。这些群众团体受党和政府的委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些群众团体都有自己的章程或纲领,并相应设置工作机构,通常称为部、室。

  本文为金色生涯供新浪考试频道专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