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备考指南:《申论》高分四步答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3:51  华图公务员

  作者:北京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 伍景玉

  申论考试是公务员能力考试,要通过应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一般来说,申论给定资料字数在8000字左右,阅读材料用时上,很多专家认为应为40分钟为宜,但根据多次的实战考试经验,北京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以30分钟为宜。考生要想完全驾驭材料,至少要将材料读两遍:阅读第一遍——了解材料内容;阅读第二遍——理清脉络。

  申论应从申论考核的能力点入手,备考中可分四步训练备考:

  阅读理解——考生通过关键句概括法和总结概括法两种方式通读全文,运用合并同类法划分段落,透过表面看本质方法提炼中心,把握全文大意。

  总结概括——要求考生对材料的内容进行概括、提炼,得出材料主要的内容和观点,提纲挈领地体现出原材料的精髓。首先需要概括内容,这里也包括概括观点、概括现象等,指的是概括出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几个方面、几个层次,或者是材料反映的内容包括几方面意见、争议。然后,概括主要问题:这是比概括内容更深入的层次,需要在分析内容的基础上,挖掘内容反映的主旨。

  提出对策——提出对策考核的核心是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针对材料反映的问题,依据个人的知识、阅历,对问题各抒己见,提出对策,对策必须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必须合情、合理、合法,并须符合“虚拟身份”。

  论证——申论考试中的论证,是指经过对所提供的材料的阅读、分析,切中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在给定的字数范围内全面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要求中心明确、充实,论述深刻、说服有力”。考生可通过例证、引证、喻证、对比论证、理论论证、类比论证、假设论证等加强训练论证方法。

  申论考试是

公务员能力考试,要通过应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一般来说,申论给定资料字数在8000字左右,阅读材料用时上,很多专家认为应为40分钟为宜,但根据多次的实战考试经验,我们认为以30分钟为宜。考生要想完全驾驭材料,至少要将材料读两遍:阅读第一遍——了解材料内容;阅读第二遍——理清脉络。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