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08年高考新方案可能微调 结果年底前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09: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已于本月6日公示结束,在总体框架不变的原则下,操作环节可能会微调,最终修订方案待教育部审批后再公布执行。

  据介绍,在为期两周的公示期内,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了13个调研小组分赴全省各个地级市调研,调研对象主要为中学校长、教师、教研室主任、市教育局长,各方对08方案总体上是肯定的。在基本层面上,社会对08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框架结构、评价方式等
表示赞同;在政策层面上,对学业水平测试加分、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统考划线投档办法等总体认同。在该方案的操作层面上,反对意见比较集中。例如学业水平测试时间的安排、如何保证公平公正和学业水平测试的质量等等。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对08方案提出了“理化被削弱”、“农村、男孩吃亏”、“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计分与高考精细录取要求矛盾”、“综合素质评价如何保证公正性”、“考试时间不当”、“考生如何减压”等六大疑问,在这六点中社会反馈意见最为集中的便是“理化被削弱”,而这将严重影响到全社会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创造精神。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表示,新方案除了3门统考科目,其他6门(除技术)由考生自己选择物理或历史任一门,其他4门为必修。选修和必修的考试时间有区别,一个是100分钟,一个是75分钟,这有利于加强物理和历史,突出这两门学科的重要性。其实,与现行的高考方案比,物理并没有削弱。中学阶段需要的是对理科学习规律的掌握,是对学习能力的培养,这种评价方式在事实上会促使学习物理的人数增加,以前学习物理的人数只有四分之一左右,而今后学习物理的人数至少达到50%,学习物理总人数的大大增加对理科的发展绝对是有利的。有人认为最后只统考三门就是不重视理化,其实是一种误解,提意见者可能因为不了解高中课改,或没有全面了解高考方案。08方案模糊了文理科的界限,将高中所有课程统统覆盖在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公示期间,江苏省教育厅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收集了众多的意见,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了专家对意见进行筛选,并对公示的08高考方案进行修改,在修改方案的过程中将遵循“方案大的框架基本不会变动,操作环节微调”的原则。最终确定的修改方案将送教育部审批,审批通过后,江苏省2008高考方案将最终确定,估计最终确定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揭晓。(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