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评:2006年司法考试录取分数线会降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09:54  新浪考试

    作者:黄甦

  媒体上有报道说2006年司法考试通过分数会降低,录取率会提高,这完全是推测。客观地讲,今年考生人数比去年多了3万人,即便不提高通过率录取的人数也会大大增加,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录取率是在提高。至于说录取分数线会降低这种可能是不存在的。

  司法考试开展5年来,今年的题目设置整体水准高于以往。有许多考生反映难度比去年大,这是事实。在国家司法考试论坛(www.huangsu.com)有网友发贴说司法考试不以人为本,他的本意是说司法考试没有从考生利益出发,题目出的太难了,许多题目都是在做文字游戏,在刁难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首先讲,就司法考试题目而言不可能以人为本,更不可能以考生为本。题目的设置要以法律,以题目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为本。题目本身,至少二分之一强的题目就是难为考生,就是千方百计动摇考生对所考核知识点的把握,有些题目就是设置圈套、陷阱来迷惑考生。只有具备这样的难度,题目量又非常大的考试才可以考核出过硬的法律人才,才可以称其为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制度本身是对司法官和律师的录取考核,司法考试证书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上岗证,通过这一考核要遴选出国家的法律精英人才。

  当然,

司法考试一些技术环节做的还不是充分的科学、合理,我在以后的文章中会具体的谈到这些缺陷,从提倡以人为本的角度看,是要尽快加以提高和完善的。比如答题卡的设置和提前交卷的时间问题等等。

  如果对律考和司法考试制度了解的人,就非常清楚以往主观卷(卷四)是一个分数“调节器”,今年的卷四两道论述题就足以把录取分数很好的控制在360分了。所谓的分数调节器就是能够通过它的作用使达到360分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精准的与当年所制定的通过率吻合。这是任何一个成熟的考试制度自身都要具备的机制。所以说今年的录取分数只会是360分。

  至于通过率的高低问题,是由考试的组织者和两高协商来确定的,两高又要参照本系统参考人员的考试情况拿出具体的意见。今年的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不会象考生普遍期待的那么高。

  司法考试制度是国际上法制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考试制度,就中国的具体情况而言,参考人数远远大于其他国家,而通过率和其他国家比已经算是高的了。国外标准的司法考试制度是两考制,张福森部长在去年5月28日昆明会议上明确提出未来2年左右实行两考。今年2道大论述题的出现也是为两考制在做充分的过渡、铺垫。

  本文选自《黄__甦_huangsu_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