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大学青年教师成考博主力 博士学位功利性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0:12  中国青年报

  “在大学里,没有博士学位还怎么混啊?” --大学青年教师奔在考博路上

  本报记者 周凯

  在高校任教有没有博士学位完全两个样

  日历翻到10月,眼看博士生招考报名的时间就要到了,可上海某高校的年轻教师王慧(化名)还在为今年要不要报名考博而烦恼:“我已经28岁了,正打算要孩子,如果考博,就要推迟生育计划,我不想当高龄产妇;可如果现在不考,将来再考更难。”

  让王慧犹豫不决的只是考博的时机问题,至于考博、读博,那是确定无疑的了。“现在在大学里,没有博士学位还怎么混啊?”王慧至今还后悔当初硕士毕业时没有直接考博士。

  王慧3年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到了现在所在的高校任教,这3年里,王慧深深体会到了没有戴上博士帽的痛苦。

  当初,由于学校规定除了个别专业外,只有博士生才有资格应聘教师,所以王慧先以行政人员的资格进入了这所高校,在办公室“坐”了一年之后才转为教师身份。

  由于王慧只有硕士学位,所以要评上“讲师”这个高校里仅比助教高一级的职称也并不轻松:要通过学校组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除此之外,她还必须拿到教师资格证书,这个证书就得通过三门考试和普通话考试,她还要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至少两篇论文,才有资格参加讲师职称的评定。而在大多数高校,博士一般可以直接评为讲师。

  其实,王慧今年年初就已经考了一次博士,报考的就是自己攻读硕士时的大学和导师,虽然总分达线,但因为英语差了几分而名落孙山。

  王慧在第一次考博前专门找过导师,本以为这样会“熟门熟路”一点,没想到导师在了解了她的意图之后,就暗示她可以考虑改换门庭,因为想投入自己门下的考生太多了,而且很多是各高校的老师,一些还是院系的领导;另外还有一些是导师前些年带的硕士生,到高校任教后现在也急着拿一个博士学位。“你还年轻,今年考不上,明年还可以再考。”导师这样安慰王慧。

  王慧也知道自己确实还算年轻,她在攻读硕士的时候,就碰到自己本科时的老师来考博士,当时那个老师已经30多岁了。

  “考博士并不是坏事,我也想多学一点东西,在学术上能有所进步,但问题是,现在博士学位在高校里已经是一件很功利的东西了,有它没它完全是两个样。而对年轻教师来讲,还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包括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压力,我们往往疲于奔命。”王慧说。

  博士学位就像脚底心的一粒米不拿不舒服,拿了又不能吃

  据记者了解,为考博而烦恼的高校青年教师为数不少,博士帽对于这些自称大学“青椒”的年轻教师而言,是不小的压力,甚至有些沉重。

  有一位29岁的大学老师在网上发出了题为“舍弃未满一岁的儿子准备考博,太痛苦了”的帖子。这位“青椒”由于“现在高校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形势所迫”,所以想趁年轻考博,但由于帮忙带孩子的母亲不习惯自己所在城市的生活,而且想让她安心考博,所以要把孩子带回老家,这位年轻的母亲就经常问自己:“舍弃小儿子考博,值吗?考博,到底为了什么?没有经济的因素,像我这样的女人,就为了一个学位?”论坛上的回帖无数,而一位同为母亲的“青椒”也发出了“我也是这样,已经3年,还要再3年!没办法,形势所迫,还有什么办法呢”的感慨。

  上海某高校的李倩(化名)去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当时确实费了很大劲儿”,现在每天晚上回到单身宿舍,就开始在台灯下“拼命看书”,为了考博,连电视也不敢买,“怕玩物丧志”。

  还不到30岁的李倩现在觉得人生了无生趣,“考博是必然趋势,可名校不容易考,考上了还得操心毕业,毕了业年纪一大把了,婚也没结,孩子也没生,等把这两件事都搞定,估计也得三五年,可是,哪个单位愿意给我三五年的时间完成这人生应当完成的任务?”

  上海某重点高校的一位教授说:“现在在高校,没有博士学位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了。但我觉得中国这样的现状逼迫很多人不得不读博士,拿学位,应该不是什么太好的事情——除了提高高校教师的博士率;当然读博多少应该还是能学点东西的。”

  另一位高校教授表示,考博是大势所趋,未来的高校是博士的天下,只有“占领这个制高点”,才能掌握人生更大的主动权。

  南京某高校研究生院的一位负责人则认为,现在的博士学位对大多数青年教师来说,就好比是脚底心的一粒米,不拿不舒服,拿了又不能吃。人家有了,自己没有总好像缺点什么。但不管怎么说,有总比没有强。

  大学青年教师是考博大军中的主力

  实际上,近几年高校教师考博热愈演愈烈,据报道,苏州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中,有1010人争夺300个博士名额,而报考者中高校教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上海某著名高校一文科学院的副院长告诉记者,在今年报考该学院博士的考生中有2/3以上是高校教师。

  有教育界人士分析,高校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形成热潮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早在1999年,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就要求到2005年,教学科研型高校具有博土学位教师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另一方面,目前高校之间的竞争激烈,各高校均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除了自身的培养,很多高校在招聘教师时就“非博士不要”,有博士学位的高校教师在争取教学科研资金、分房子、提工资、评职称上都有一定优势。

  不过,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每年全国高校补充的新教师都在10万人左右,而2004年,全国毕业的博士生只有2.35万人。

  另一项数据表明,在我国现有2000多所高校的94万名专任教师中,尚未获得研究生学历的超过三分之二,仅有不到8%的人拥有博士学位,即全国高校只有7万多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而在全部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了近80%。假如未来一个时期我国高校每年毕业博士生5万人以上,即便全部留校任教,也需要15年以上的时间才可能使高校教师学历达到博士化。

  同时,由于一些学科近几年发展迅速,各高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教师需求大大增加,但博士点的建设却远远跟不上专业建设的步伐,僧多粥少,导致这些专业的教师考博更加困难。

  本报上海10月8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