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专家全面解读上海中考等第制评价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1:10  新闻晨报

  继《上海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公布后,日前,市教委又公布了配套的《上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评价工作方案(试行)》。新学业评价首先对不受学生重视的“副科”开刀,规定了包括劳技课在内的诸多学科将由市里统一命题进行考核,并一举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同时,新学业评价也指明了今后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改革的方向,语、数、外等学科逐渐由百分制向等第制过渡成为最大的亮点。

  虽然新学业评价将首先从2005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六年级(即现在的初中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但已引来学校、家长的普遍关注,那么新学业评价究竟包含了哪些具体内容?各类课程的评价方式又是如何?对学生会带来何种影响?记者为此详细解读,并采访了有关专家。

  带来影响:“副科”各自为政将结束根据新学业评价,以往由学校自行安排考核的学科,将结束“各自为政”的局面。今后,除音乐、美术和艺术学科以外,其余常被冠以“副科”称呼的学科在最后考核时,也将由市统一命题,确定考试时间,区组织实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学校对劳动技术、社会、美术等所谓的副科其实并不重视。为把更多时间让位给语数外等重点学科,一些学校、老师对“副科”的学习计划、任课计划都草草了事,甚至还有学校随意削减这些学科课时,导致这些科目的考核“走过场”。

  可以说,初中学生学业评价的出台正好可以防止某些学校不严格按学科标准执行,对课程标准把握有偏差的行为,从而杜绝该类学科提前执行、提前结束的状况。

  “副科”也将统一考试

  带来影响:高中招生将参考“副科”成绩

  记者获悉,初中学生学业评价不仅关乎学生能否毕业,同时也是升学时高一级学校的录取依据。“今后,在中考中如果再遇到同分现象,除去比较单科成绩,高中学校还可进一步要求查看学生的历史、地理等学科成绩作为录取参考。”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百分制将逐步过渡为等第制

  带来影响:改变“搏分数”现状新学业评价中引起家长极大关注的一点就是,包括语、数、外学科在内的本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将逐渐由百分制向等第制过渡。

  目前,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仍采用百分制的表示方式。但等第制将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根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一些学校将学生的考分进行排名,但实际上,几分的差距根本不能证明什么。但学校、家长的“分分计较”却导致了学生“搏分数”的现状。所以百分制向等第制的过渡,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学生之间的比较,减轻学生的压力和负担。

  家长担心:为走后门提供了方便不过良好的初衷却引来了一些家长的担忧。“中考实行等第制是不是意味着,今后考高中也会像小升初一样混乱?”采访中有家长表示,等第制的结果可能造成家长的心思不再放在孩子的学习上,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拉关系,走后门。

  外语考试将新增口语环节

  据悉,基础型课程中的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终结性评价仍将通过设置学业水平考试,由市统一命题、组织实施、阅卷。不过外语(英语)考试今后将包括听力和口语,两者分开实施,保证质量。同时,物理、化学考试将包括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结果目前暂采用百分制表示,但是等第制将成为今后的改革方向。

  学生负担有所加重

  全新的初中学生学业评价的出台,赢得不少中学校长的赞同,尚文学校校长管彦丰认为,新的学业评价与高中会考相类似,它的实行将有利于地理、历史等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学科得到重视,从而可以按正常的教学计划来上课,同时也有利于区县教育局进行质量监控。

  “虽然历史、地理等学科对学生长久的发展有好处,但学生的精力毕竟有限。”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指出,由于原先对这些学科重视不够,学生在上面花的时间、精力也少。现在新增了市统一命题的考试,就需要学生多投入精力去复习,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而一旦学生对每一学科平均用力,则势必会冲淡主要学科,但语文、数学等学科是其他学科的工具学科,工具学科没学好,反而会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

  “统考”会否引发市统一排名

  初中学生学业评价中,规定“副科”的最终考核将由市统一命题考试。因此有校长担心,由于是市统一命题,得出的结果虽然是以等第制表示,但有了可比性,如此一来有可能会引发学校间的排名。“如果学校之间要作比较,那原来的合格考就变成了排名考。”管彦丰指出,这么一来的连锁反应就是对“副科”的补课,将直接加大学生的负担。

  此外,张人利还指出,初中学生学业评价的结果以等第制表示,虽然杜绝了“分分计较”的现象,必定会减轻学生的压力。但由于等第制是一种范围,不够精确,其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之一,高中学校要如何来筛选学生,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作者: □晨报记者王婧实习生陈延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