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08高考新方案使中学通用技术纷纷“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1:2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刚刚出炉,就在中学里引起了“不良反应”。因为方案没有明确将通用技术纳入省级考试,不少中学立即停开了这门课,为其他课程让道。有关中学老师疾呼,希望修改中的方案能将通用技术纳入高考省级考试中,否则这门新兴的课程将面临“夭折”的境地。

  学校停上通用技术课

  在江苏刚刚公示的2008年高考方案中,明确将通用技术纳入到学业水平测试之中。但是,在方案公布的水平测试日程安排上,每年的4月7 9日,只有其他六门的考试。对于通用技术这门学科的考试,方案只是用“另行安排”来表述。

  南京某中学通用技术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另行安排”,现在各校都已达成共识,认为这实际上预示着通用技术考试将由学校来组织、评价。这种传言一起,立马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少中学减少了通用技术的课时,甚至干脆停开了这门课。

  一位知情老师透露,按原来的安排,南京72所高中今年应全部开设通用技术课。但是高考方案公布以后,现在只剩二十几所学校在开这门课。而从全省范围来看,情况更不容乐观,开设这门课程的恐怕10%还不到。

  学好通用技术受用一生

  “这么好的一门课,眼看就要夭折了,实在太可惜!”国家级通用技术培训教师、南京二十七中的刘海林老师感叹。

  刘老师介绍,通用技术学的不是具体的技能,而是一种思想方法,培养的是技术素养。打个比方,把烟头扔进果皮箱会引起燃火,人们常常习惯于指责扔烟头的人,而具有技术素养的人会考虑如何将果皮箱设计得更加人性化。又如人们常常指责游客逛公园时乱踩草坪不走正道,但是具有技术素养的人会考虑路是否设计得不够合理。“可以说,通用技术是教人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动手操作能力、设计能力都很有益处。在国外,从幼儿园开始就进行这方面教育,我们的起步已经很迟了。”

  老师呼吁纳入省级考

  记者了解到,因为通用技术课受到冷落,相关学科的老师也面临转岗的境地。南京某四星级高中的两位通用技术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刚刚接受了培训,没想到今年高考方案一出来就没有岗位了,一个转到初中教学,一个则转去教信息技术了。

  刘海林老师指出,如果通用技术考试由学校组织、评价,这门课开不足甚至不开,都是必然的事。就像原来的综合实践课一样,最后在很多学校都销声匿迹了。“我们希望08高考方案在完善中能考虑到这一点,将通用技术考试也纳入省级考试中,这门课才能正常开设下去。”刘老师说,先行试点的海南、广东两省,都把这门课以全省统一笔试的形式、以小比分纳入高考,这一点值得江苏借鉴。(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