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生必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命题大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4:39  华图公务员

  作者:北京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教研室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对从事行政工作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否具备行政工作能力的一种可能性的测验和验证,它是公务员录用考试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笔试科目。下面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对历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命题规律及趋势简述如下。一方面为考生提供一个复习方向,以供参考,另一方面,引导考生在复习时避免一些考试中常会遇到的问题

  一、命题规律

  (一)考试时限与总题量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的时限,无论是哪一年,还是哪一类考试都为120分钟。

  在总题量上,2000~2003年都为130道,2004年为125道,2005年为135道,2006年一类为135道,二类为140道。

  (二)题型设置

  国家公务员考试《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部为单项选择题,某些地方的公务员考试设置多选或不定项选择题,比如北京的公考,在常识判断题型当中就设置了10道多选题目。

  (三)分类考试情况

  2001年以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只有一套试卷,不分类别。

  从2002年开始到2004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分为A、B两类,A类强调政策性,B类强调操作性,报考A类职位的考生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考试,报考B类职位的考生参加《行政职业能力B》的考试。

  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取消了A、B类的职位划分,改为了甲、乙两大类别,即报考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招考职位的考生为甲类,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的考试;报考中央垂直管理机构地(市)以下所有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据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的招考职位的考生为乙类,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的考试。

  2006年的考试,又做出新的规定,报考综合管理类招考职们的考生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的考试,报考行政执法类招考职位的考生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的考试。其中从事政策和法规制定、检查实施、文字综合的职位属于综合管理类,机关层次越高,职位越多;从事具体政策实施以及为机关运行服务的职位属于行政执法类。

  关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的区别,在某一题型的题量上两类考试有所不同。另外,根据两种职位的区别,所对应的考试侧重点、难易度也有所不同。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