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选择上海交大的七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7:11  新浪考试

  儿子通过2006年高考,被上海交大密西根联合学院录取,根据我们所知,将联合学院与香港高校,做一简单的比较。

  首先,交大密西根联合学院的办学目标是创办世界一流水准的综合性精英学院,培养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其办学宗旨是: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以更多的自由,同时要尊重别人的自由”。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领袖型人才,培养学生的社
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培养学生的组织、表达、团队协作、综合分析等诸多能力。在这一点上,与港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可以说是异曲同工。

  其次,密西根大学是美国著名综合大学和顶尖的公立大学,其工学院全美排名第四,国内的高中毕业生直接考入该校的可能性极小,“即便是清华北大的学生,本科毕业生后也是不容易联系到密西根这样的学校读硕士的”(高燕定教授语)。联合学院由中美两所顶尖公立大学合作办学,拥有两个国家的教育背景,是上海交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的一次探索,在管理模式、体制上有全新突破。

  联合学院按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面向全球招募优秀师资,目前已经有包括两名美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5名密西根大学的教授成为联合学院的双聘教授。学生的学习除个别课程外,全部采用英语授课,先后接受中国和美国最先进的高等教育,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联合学院学生的成绩同样用国际承认的GPA计算,正如学院的张申生执行院长所说,“你想不及格不容易,除非你每次考试都不及格;你想优秀也不容易,除非你每次考试都是优秀”。

  第三,学院计划在3—5年里,招收30%的外国学生。通过中外教授共同执教,国际国内学生同堂学习,中国学生不用出国也能体验国际化学习和生活氛围。如果学生想以拿学位为目的出国

留学,将有半数以上的学生可以采用2+2模式,即在交大学习两年后,直接赴美国密西根大学学习;如果没有达到2+2的录取标准,或因为经济条件不足支付密西根的学费,还可以选择4+1模式,即四年大学毕业后,直接到密西根大学本硕连读,而这些选择都是不需要另外考试的,可将在交大所学的学分直接转入密大。同时省去了申请外国学校一系列复杂的手续,这种条件是一般学院无法做到的。

  另外,联合学院承诺力争使30%以上的同学通过学生交换的方式出国短期学习交流,学费是通过互免的方式执行,即联合学院的学生不需要付国外的学费,只要付联合学院的学费即可。因此,联合学院的学生参加对外交流和出国深造机会不会少于港校。

  第四,联合学院的学生先在国内学习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世界观的成熟,两年后再出国接受最纯粹的西方教育,比起高中刚毕业就出国留学,或大学毕业后再去西方国家读研的学生具有明显的优势。联合学院和密西根大学课程实行无缝对接,学分互认。

  在交大两年的学习,共取得79个学分,其中60个以上学分可以转入密西根任意一个工科专业(共有15个专业可以选择)。学生使用密大的专业基础课教材,授课的教师主要来自美国和全世界,因此学生可以得到知名教授的推荐去美国学习。由于本科阶段可以更多地与外国学生一起过集体生活,所以他们更能深入了解美国社会。与此同时,他们对祖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热爱,相信将来这批学生通过东西方文化的对比,会有更多的人乐于回国为祖国的建设效力。

  联合学院的学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2+2模式)后,可以获得上海交大和密西根大学的两个不同的、相近专业的学位证书,即“双学位”。且不说上海交大毕业生在上海本身就非常抢手,而联合学院培养的学生既能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又能适应西方生活乃至国际化体制,他们这种集双重文化于一身的特有背景,使这些学生具备了国际竞争的优越条件,那是真正的前途无量!

  第五,港校对内地招生中的一项宣传就是能提供提供高额的奖学金,

  但是每一年又有多少人能拿到这份奖学金呢?为了保证受奖人可以得到“高额”的奖学金,受奖人数必然少之又少。据不确切消息,港大今年在京只给了几个全奖名额,我朋友的孩子今年考了690分都没能得到港大的全额奖学金。所以,宣传中的高额的奖学金对于绝大多数考生,都是可望而不可及。

  在香港高校四年求学,最高学费可达五十多万港元,即使收费相对较低的港校,四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至少也要四十多万港元。如此高额的学费甚至可以直接申请到加拿大或美国的大学上学。而香港的大学对于招收的内地学生一般不提供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岗位。

  香港的物价非常高,几十万的奖学金除了交学费、住宿费和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实际所剩无几。因此,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经济收入普遍较低的内地居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联合学院每年的学费是2.6万元、住宿费1200元、每月的饭费500元足可以吃饱、吃好。我大致计算过,港校一年半的费用即可支付联合学院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第六,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外,其他港校均采取考生自行报考、学校自行录取的方法,使考生多了一项选择,特别是04、05年香港高校的录取分数远不如北大、清华,所以很多高分学生的家长都把申请香港高校作为万一未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补充。

  但是,由于06届学生家长的狂热追捧,使得港校的录取分一路飙升,港大、港科大的录取分已经远远超过了清华北大的录取分,能够上港大、港科大的分数肯定也能够上清华、北大,即使其他港校的分数线也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值,虽然它使家长们多了一项选择,但是能上港校的分数足可以在国内选择一所“985”、或“211”工程的重点大学了,港校“额外”的录取优势已经荡然无存!港校不再是补充,而是一项“奢侈”的高消费了。

  第七,港校对比内地高校的各种优势联合学院都具备,但是目前联合学院的录取分数线再高也高不过港校(虽然联合学院的目标是招到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学费、食宿费、日常生活费也远远低于港校。同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与上海的交通更便捷,家长想看望孩子不用签证随时可以成行。与香港相比,北方的孩子更容易适应上海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

  以上是我们作为06届考生的家长,对交大密西根联合学院和香港高校所做的比较,仅仅代表个人观点,敬请各位博友发表你们的意见和看法。

  本文选自fenny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