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08高考英语听力变化可能在题型和发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1:32  现代快报
江苏08高考英语听力变化可能在题型和发音(图)
快报记者 赵杰/摄
江苏08高考英语听力变化可能在题型和发音(图)
快报记者 赵杰/摄

  江苏省有关部门日前传出信息,在2008年的高考方案中,英语仍将考听力,昨天快报生活江苏在线访谈节目邀请了南京梅园中学高级教师易红和南京金陵中学高级教师朱大龙为快报读者“把脉”英语听力。

  变化可能在题型和发音上

  朱大龙老师透露,根据新课标的提示,要求学生能听懂各种口音的文章,今后的英语高考听力,极有可能不仅仅听得懂英国口音的英语,也听得懂美式英语等口音。在题型上,极有可能增加填空题,这也意味着全是选择题的高考英语听力题型模式可能被打破,难度有所增加。

  名师们指出,现在一般学校都会进行训练,有时候学生听的口音“杂一点”,反而对听力有好处。如果命题的形式会有一定的微调,那听力部分也由于其独特性,调整的空间是有限的,现在比较流行的考题就是填空题,填表格题,目前高一、高二正在训练这类题型,对一些英语成绩不错的学生来说,这一变化不是很难,但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而言难度有所增加。

  每天坚持听一定能提高

  易红老师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保持一定听力的训练量是提高听力的关键所在。另外在听力的过程中掌握一些听力的技巧,在自己的训练过程中,摸索一些适合自己的技巧。还有就是在不断的训练过程中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经常有些学生听力的第一题会错,就是因为没有适应,而且第一题只听一遍,容易错过。她建议每天都要和英语“见面”,听力一个星期练习两三次,不要时间长,一次一份试卷的听力题量,花上20分钟就够了。

  朱大龙老师说,一般英语比较好的小孩会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时间掌握很好,通过上下文对话的语境来预测意思,第二就是科学安排答题顺序,比如在一个对话听力中有三个题,答题的顺序是可以灵活掌握的。不管是训练还是应试,培养语感很重要,听懂大意就基本可以了。

  高三认真学成绩进步快

  对于正在读高三的学生而言,他们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高考。两位名师表示,现在只是第一轮复习的时间,学生在这一轮中把基础打好,过去没学好的都补上,完全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他们提倡学生回家把课堂上的东西做归纳总结,有重点地去复习。每天定下学习计划,今天的时间怎么安排,要做哪些事。

  朱大龙老师指出,外语这门学科不像其它学科要掌握技巧,其实外语就是要下苦功夫。易红老师则表示,不少学生在高考复习的最后阶段会感觉进入“瓶颈期”,到了一定分数总是上不去,这时不能失去信心,要继续努力,一般来说最后一两个月提高20分不是困难的事。(快报记者:黄艳/文 赵杰/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