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解析优秀学生如何摆脱“心理缺钙”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5: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潘隽

  只为教师一句指责,两名成绩年级第一、名牌初中的班干部就不愿上学,躲在家里生了将近半月的闷气,直到心理医生悉心治疗才解开心中疙瘩,重返校园。记者日前从上海一些医院的心理门诊获悉,部分优秀学生心理太过脆弱,“心理缺钙”,容易为一点小事罹患学校恐怖症。

  本市一所知名初中的学生小姚(化名)是远视眼,让母亲和班主任打招呼把自己的座位往后调。班主任替她调换座位后,说了她一句:“这么点小事情,都要家长来说,为什么不自己说?”身为班干部、成绩一直排名年级第一的小姚顿觉莫大的委屈,当天回家后一直生闷气,第二天就不愿意上学。小姚母亲原以为孩子只是在家调整情绪,很快能振作起来,没想到,孩子从此再也不肯上学,在家赖了2个星期。

  焦急的小姚母亲怎么劝都不行,无奈地只能带孩子去看心理门诊。无独有偶,另一名以高分考入某名牌初中的学生小赵(化名),被班主任指定为班干部,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小赵有次忘记交作业,被老师冤枉说没做,小赵心里有气也不解释,窝在家两个星期不上学。

  父母一和她提上学,她就说身体不适,无法上学。父母无计可施,只能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两名“赖家”的优秀学生都被心理医生确诊患上了学校恐怖症,经过心理医生悉心治疗,他们在上月底重返校园。

  “现在来看心理门诊的有一半都是优秀学生。”瑞金

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表示,目前来看心理门诊的除了一些学习有问题的学生外,成绩优秀、在名牌学校的学生干部已占到了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门诊问诊者的5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福国也表示,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到他的心理门诊寻求帮助。据了解,这些优秀学生因为对自己有过高要求、或是父母教育过严,有强迫症、抑郁症、学校恐怖症等大大小小的心理问题。

  针对这类现象,金武官指出,这些优秀学生心理非常脆弱,父母除了抓学生的成绩外,应该适当进行一些挫折教育,让他们多经受挫败的感觉,体会到生活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这样才能给优秀学生补上所缺的“心理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