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英语四级与学位脱钩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8:49  中国教育报

  最近,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宣布取消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他们认为脱钩不会导致学生英语水平下降----

  英语四级与学位脱钩,利耶?弊耶?

  继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之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日前也取消必须通过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至此,武汉已有三所高校的本科学位与四级脱钩

  三所在汉高校“吃螃蟹”

  9月30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内,至今未通过英语四级的大三学生王培激动不已。因为他翻阅新出台的《中国地质大学学生手册》发现,学校将大学英语四级与本科学位证脱钩了。

  9月初,武汉理工大学就低调推出了类似新政。而早在200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推行这个政策。

  中国地大(武汉)教务处副处长李鹏翔表示,该校计划出台新的本科生英语水平测试,难度不会比大学英语四级低。

  据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康灿华介绍,该校新的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必修课平均学分在70分以下者(含70分),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而英语课正是所有必修课中学分最多的。另外,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口语考试和笔试,“其实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更高了”。

  挂钩还是脱钩的法理之争

  近年来,关于四六级考试泄题、作弊的消息不绝于耳。四级与学位挂钩屡遭诟病。

  说起四级,去年毕业的武汉理工大学学生赵云光十分委屈:“我是蒙古族学生,学习语言比较吃力,特别是英语。我几乎每天都在学英语,但还达不到50分。”

  而赵云光的同学李有为虽然是校优秀共青团员又是班级团支书,可还是因四级没过而没有拿到学位证。

  2005年,武汉理工大学2001级有600多名学生英语四级未过,未获得学士学位。白紫山等5名学生将母校告上法庭,控辩双方的焦点,正是学校将学位授予与四级挂钩是否合法。一审败诉后,学生提出上诉,今年5月被驳回,维持原判。

  今年5月,2003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原武汉化工学院)的王玲,与母校对簿公堂,理由是毕业一年后王玲通过了四级考试,学校却以其在校期间未能取得四级证书为由,拒绝补授学士学位。结果,王玲也败诉了。

  洪山区法院有关人士认为,学位的授予是对学位获得者学习成绩和学术水平的客观证明,学校有权对学生质量作出规定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学校可制定“授予学位的工作细则”,只要不违法且告知了学生,学校作出的决定都无可厚非。

  武大法学院教授周佑勇认为,国家应尽快制定学位法,对学位授予制度予以全面系统的规定。

  英语崇拜扭曲了民族教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曾静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四级考试并不难,只要认真学习,肯定能过,但对少部分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来说,过四级确实是“难于上青天”。像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已是第二语言,再学英语很难达到较高的水平。虽然大学生应该具有国际化视野,但对于部分有志于从事与英语无关的工作的学生来说,也不便强求。

  武大教科院副教授陈闻晋说,由于过分强调英语的重要性,有的人学好了英语,专业却落后了。“英语崇拜”扭曲了我们的民族教育。

  武大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庆生称,若把作为一种语言工具的英语,上升到“唯英语论”的地步,便走进了误区。学生学不好英语,不一定专业技能也不行。

  脱钩会否导致英语水平下降?

  将学位与四级脱钩的做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都很低调。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葛富平介绍,该校早在合校之初就作出不再将学士学位与英语四级挂钩的决定。

  脱钩后学生的英语水平会不会一落千丈?葛富平介绍,当时校方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

  “事实是,脱钩后,我们的四级报考率和通过率保持稳定,学生对待英语学习一直热情高涨。”该校外语学院副院长曾静说。

  葛富平认为,这是就业压力在起作用。“四级证书是一些单位的基本门槛”。

  得知学校将学位和四级脱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三学生斯思坚定地告诉记者:“一定要把四级证考到,因为社会认可这个证,不然就业会遇到麻烦。”

  对此“吃螃蟹”的举措,许多高校在观望。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相继表示,两校暂时不会跟进,学生必须通过四级才能拿学士学位。

  武大教务部有关负责人称,不管四六级考试遭受多少非议,在没有更好方案的情况下,它仍是国内最成熟、认知度最高、公信度最高的考试,因此武大将继续沿用这一标准。

  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康灿华指出,该校是国家大学英语教改的试点单位之一,对大学英语的教学、测试、评估都有一套新的方案,因此学校主动将四级与学位脱钩。

  华中科大教务处处长许晓东认为,四级并非一门课程,学生只要完成大学四年的教学计划且成绩合格,即使四级没过也可获得毕业证;但学位是对学术水平的承认,在不违反法律和教育部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学校有权作出自己的规定。(程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