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厦门大学近期挂牌复办“国学研究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十月十日电 (记者 杨伏山)享有“南方之强”美誉的厦门大学十日在该校国学研究院设立八十周年纪念会上对外披露,该校正在积极筹划将于近期挂牌复办“国学研究院”。

  八十年前的十月十日,厦门大学继北京大学“国学门”、清华大学“国学院”之后设立“国学研究院”,为当时中国第三个、也是南方惟一的一个国学研究专门机构。

  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表示,在福建省政府支持下,厦大决定借助纪念国学研究院诞生八十周年契机,复办国学研究院,恢复和发展该校国学研究事业,创新和丰富该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据了解,厦大初步设想将复办的国学研究院办成一个开放性研究机构,以本校、本院的国学研究者为骨干,吸纳海内外跨学科、多层次的学术专门人才参与;学术研究以朱子学为重点,力争建成中国南方地区不可替代的国学研究中心。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当年成立后,由时任厦大校长的林文庆亲任院长,汇聚了鲁迅、林语堂、沈兼士、顾颉刚、孙伏园以及法国汉学家戴密微等中外著名学者;在中国文学史、方言研究、地域文化研究、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不仅把中国南方的国学研究推入一个历史高峰阶段,还开创了泉州学、闽南文化等独特研究领域,成为二十世纪前半叶中国仅有的四所国学专门研究机构之一。后因经济和主要研究者离去等原因,厦大国学研究院在一学期之后便停止了运作。(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