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部分学校认为江苏08年高考新方案调整还没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10:09  南京晨报

  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作了四大调整后,引起了各方关注。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调整选考科目的时间以及细化等级的举措,中学和高校都比较赞成。不过,不少人也提出,在外语权重和等级划分上还没有调整到位。一些学生则认为,调整后的方案使自己的负担更重了。

  考试时间调整 深受学校欢迎

  对于原来物理、历史两门选修科目的考试时间,南京一中、五中等名校的校长都曾表示过安排不妥。因此,此次调整深受中学校长和教务部门的欢迎。

  中华中学副校长钱进认为,把选修科目的测试时间调整到与统考科目测试时间同步,对中学来说,有利于组织教学和管理,另外也减少了一次考试。南京一中吴校长认为,这样的时间调整,可以避免物理、历史老师最后两个月没课上的问题,也解决了语数外老师最后两个月压力太大的问题。此外,如果选修科目放在统考科目前两个月考,成绩好坏难免会直接影响到后面统考的情绪,放在一起考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一些学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物理、历史放在6月考,对自己影响不大,并不会因此觉得6月高考的压力变大。

  外语地位仍高 等级还应细化

  此次调整的另两项内容,即减轻外语权重和细化等级,也受到中学和高校的普遍欢迎。不过,也有一些人表示,两项调整更多的是“做个姿态”,还没有真正调整到位。

  南京某四星级高中校长表示,虽然方案调整了语数外3门分值,减轻了外语权重,但统考3门中,外语毕竟占到1门,其分量其实并未减轻。虽然分值少了一点,但学生的竞争不会因此而减弱,这门学科拉开的差距对

高考录取仍可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次调整更多的是平抑社会反应,调整得并不到位。”南京某高中语文特级教师也表示,调整后3门统考中仍有2门是语言,结构不合理没有得到改变,外语的地位仍然太高,这门学科应变成等级考更符合现实情况。

  此次调整细化了选修科目的等级,增加了A 和B 两档,南京一些二梯队的高校十分欢迎,认为此举有利于高校更清楚学生在所选学科所处的层次,选拔人才时更容易把握。其中A 可以帮助他们挑到优秀学生,而B 这一档的设置,使学校的生源数量和质量得到保证,比如A档上生源不足,可以降到B 档,不至于一下子降到B档。不过,南京几大名校则认为,A 的等级还不够细,还不足以满足他们选才的需要。因为全省前5%有两万多人,而他们的目标群则是全省前1万名以内的学生,所以其参考价值仍不能充分体现。“我省以往也有对排名在前5%的单科特长生的优惠政策,但我们一般都不用,因为拿到前5%的学生还是太多,对我们来说并不稀罕。”南京某名校招生负责人表示,细化等级如果能进一步调整到位,他们是最欢迎的。

  门门都要过关 学生叹压力大

  这次调整还提高了普通类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门槛,要求必修科目全部过关。对此,教育界普遍认为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学生苦叹“压力又大了”!

  高二学生小许说,原来必修科目只要3门过关就行了,这学期学校已不怎么上必修科目了,自己也准备全力以赴对付选修科目,准备下学期临考前突击一下就行了。现在变成门门要过关,哪门也不能放松,压力骤增。一些名校学生则有另外的压力,因为想门门拿A,所以现在每门都在拼命学。

  不少高二学生还表示,英语权重降低了,但对这门课却丝毫不能马虎,负担并未减轻。另一方面,语数分值高了,恐怕以后考得更难了,选修内容要学得更多,花的精力也更多了,所以压力无形中也增加了。

  特级老师呼吁加大作文分值

  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调整后,语文的分值从150分增加到160分,加上附加题的40分,总分达到了200分。这增加的分究竟会考些什么?立即成了考生、家长和学校关注的热点。昨天,南京一些资深语文特级教师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希望2008年语文试卷能加大作文的分值。

  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指出,一直以来,江苏高考作文总分都是60分,很多中学语文教师都认为,作文在整张试卷中所占的比例有点低,因此这几年来一直有加大作文分值的呼声,持有这一观点的还有高校中文系的老师。“作文可以体现学生在语文上的综合能力。字写得好不好、语言表达能力强不强、思想深度够不够,都可以通过作文表露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作文可以相当程度地体现学生真实的语文水平。”喻老师还指出,目前上海、

福建已将作文分值抬高到70分,实行几年来并没引起什么反对的声音,因此江苏借鉴这种做法也未尝不可。

  南京十三中语文特级教师曹勇军也十分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写作是语文的核心素养。一般来说,评价一个学生语文能力的高低,一是看读,一是看写。而读相对来说比较内隐,学生的真实水平无法充分体现;而写则比较外露,从学生的语言表达可以看出其语文能力的高低。以前作文占60分,虽然也是大头,但其重要性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因此适当增加作文分值还是有必要的。曹老师特别指出,呼吁提高作文分值已有很多年了,这也是很多中学语文老师的呼声。现在正值高中新课改,如果借这个契机适当增加作文的分值,对江苏的语文教学应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8年高考语文分值增加后,作文分值会随之增加吗?喻老师说,有这种可能。不过,由于作文批改的随意性较大,即使增加了作文分,也不会太多。如果从保守、稳定出发,语文多出的分值用于阅读题的可能性也很大。因为阅读也是语文的一项基本能力,可以一定程度地反映出学生的水平,阅卷时的误差也相对较小。从先行试点的广东来看,他们的调研卷中选考部分考的就是一篇阅读,总分30分。江苏如果把多出的50分用于阅读题,可能会增加一古一今两篇阅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