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究生考试开始网报 湖北两名校实行培养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10:5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旺 通讯员 楚静 实习生 何霄)2007年研究生报考昨起网上报名。武大昨宣布,该校2007级研究生培养将实行新机制,80%的硕士研究生和100%的博士研究生,都能得到现有学费全额或一半的基本奖学金资助。

  据悉,参与该新机制试点的共有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17所名校。我省另一所试点高校为华中科大(楚天都市报7月14日曾报道)。新机制从2007级研究生正式实施,此前

  入学的研究生仍依循原有模式。

  武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介绍,该校推进新机制后,80%的硕士研究生和100%的博士研究生,都能拿到现有学费全额或一半的基本奖学金资助,同时还能得到每月300元至600元不等的助学金。此外,还有一定比例的优秀奖学金和各种专项奖学金的资助。

  周叶中说,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每年可从武大设立的基本奖学金、助学金和优秀奖学金中获得资助,获得的最高资助将达到1.88万元。一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每年获得的最高资助将达到2.72万元。如果再加上专项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不仅没有学费之忧,而且也没有生活费之虑。

  周叶中教授称,新机制并不是全面收费,而是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改革。新机制用于资助研究生的资金总额、受助研究生比例,将大大高于改革前。培养机制改革后,学校不再区分国家计划内和计划外研究生,而调整为获奖助研究生和未获奖助研究生。

  研究生入学究竟交不交费?周叶中教授指出,获取一类基本奖学金资助的研究生入学时不需要交学费,获取二类基本奖学金资助的研究生只需要交一半学费。资助名单通过初试和面试等综合评价确定,并实行动态化管理。此举将大大激发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的积极性,改变目前研究生资助体系中的“一考定终身”、“几分之差就天壤之别”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