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会:平常心看待第一次月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1 14:20  《北京考试报》

  “十一”长假过后,返校的高三生们陆续迎来了高三第一次月考。大家都想拿个好成绩。其实,这次月考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测验,考生和家长们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为多得几分、少得几分过分紧张。

  保持一颗平常心

  面对考试,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虽然这次考试是高三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考试,考生和家长都很重视,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从整个高考复习过程来看,这只是一次普通考试,因此,高三考生们只要把自己真实能力考出来,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就可以了。现在很多科目还在讲新课,总复习还没开始,即使有一些题不会做,通过复习,也就可以解决了。

  多看自己的进步

  考生和家长不要把这次的考试成绩看得太重,成绩只是对前一段学习成果的检验及对后面学习的促进。考生们要多同自己以前的成绩相比,发现自己的进步之处。比如,数学以前总是不及格,这次上了60分,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只要有进步,就说明前一阶段的复习效果不错,应该继续努力。即使成绩退步了,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学习方法,也完全来得及。高三一年,自信心对考生来说特别重要,没有自信,学习起来就容易急躁,自然就会影响成绩,所以考生们不要因一时失利就对自己失去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如果考试成绩同平时相差很大,就该查找一下原因,也可以请老师帮忙分析和指导。

  家长要多鼓励

  作为高三家长,可能比孩子更着急。高考成了全家人的事情,可以说是“男女老少齐上阵”。父母只有同孩子齐心协力,才能帮助孩子学得更好。万一孩子这次没考好,家长千万不要指责孩子,给孩子加压。考得不好,孩子的压力本来就很大,如果父母再说上几句,孩子就可能会受不了。家长要多给鼓励孩子,为孩子减压。随着高三复习的推进,大多数考生都会不断进步。考生将来还要面对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没必要为一次月考就过分紧张。(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