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国内MBA毕业两年薪酬增长三到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0:12  北京晚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排名第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这是《经理人》杂志昨天发布的“2006年中国最佳MBA排行”情况。排名前10名的商学院依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

  据悉,这是国内目前惟一一个参照国际公认惯例开展的排行。按国际公认惯例,从MB
A毕业生、企业雇主、商学院三个方面入手,进行MBA商学院排行调研。其中包括调查商学院的师资实力及教学管理、就业服务;调查MBA学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和薪酬;调查雇主对MBA毕业生的综合能力、职业道德的评价以及聘用意愿等。

  MBA薪酬依然看涨

  从读MBA前后薪酬水平,以及毕业2年后薪酬涨幅来看,2003届MBA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依然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MBA毕业后首份工作的起薪普遍比读MBA前增加了50%甚至1倍以上,而毕业2年后的薪酬也普遍达到毕业后首份工作的1.3倍至1.6倍。

  MBA毕业生起薪点增加,与整个薪酬市场整体上涨,与MBA毕业生更多进入大型企业或外资企业,与企业管理人才缺乏,MBA毕业生本身具有较强

竞争力,有较大关系。

  其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毕业生的薪酬总体水平居于第一位,该院2003届毕业生读MBA前最后一份工作平均年收入为11.3万元,毕业后首份工作平均年收入19.9万元,整体薪酬水平均居第一位。中欧毕业生薪酬较高,与该院MBA生源及毕业去向,均以外资企业为主、起点较高有很大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主打国际特色的北大国际MBA(BiMBA)毕业生毕业后首份工作平均年收入为18.2万元,薪酬水平居于第二位。当然,中欧和北大国际MBA的学费总体水平也高于其他MBA院校。

  企业评价普遍不高

  从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问卷反馈来看,企业普遍都愿意聘用MBA毕业生,但又普遍评价不高,企业管理者对MBA的综合能力、职业道德等项目的评价,平均得分以6分和7分居多(10分制),处于中低水平。有企业高层表示,给不给员工涨工资,关键看他们的业绩,而不是MBA学位,MBA毕业生有一定工作经验,但有的眼高手低,有时还不如普通硕士好用。

  企业支付给MBA薪酬也越来越理性。“在北京,像我们这样的名校,MBA起薪税后7000元,普通好点的学校税后5000元,这是我综合周围同学的信息后,得出的行情。”一位名校MBA同学说。“读了MBA之后,走马观花地上了不少课,感觉也没学到什么,但回到企业,又觉得自己是MBA,高人一等。”这是一些MBA毕业生对自己的评介。这位MBA毕业生对自己的感受,就是为何企业对MBA毕业生评价普遍不够高的原因。

  商学院满意度尚可

  调查发现,在2006年度排行中,MBA学生对商学院的评价平均得分普遍在7.2分至8.5分之间(10分制),总体要比企业对MBA毕业生的评价得分(在5.85至7.80之间)高。

  尽管如此,当前MBA教学中,还是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比如,有些院校的MBA同学反映,似乎所有课程都只是草草过了一遍,一点都不深刻,没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与大学毕业时差不多,什么都沾了一点,但什么都没掌握,不踏实。当然,若对企业管理一点都没接触的人,可能会觉得很新鲜,学了很多东西,收获很大。但对大多有企业实践经验的人而言,启发就不那么大,只是梳理了一遍,除一些好老师的课印象深刻外,大多没什么印象。

  《经理人》案例中心主任兼MBA项目负责人周建华指出,商学院缺乏注重过程分析的实战案例,也是MBA学生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由于商学院评估体系中,案例开发不算科研成果,案例开发经费不足,以及中国企业很多操作不愿外部研究人员介入,案例开发深度和广度均不够,导致出现有些MBA教师的案例仅仅来源于报刊报道,而没有深入调研开发。同时,不少商学院案例往往由教师个人搜集,无法共享。 本报记者郑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