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南京各区教育局解读南京中小学校调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0: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南京市公布2006—2020中小学校园用地规划引来各方关注,家长最关心的是,学校到底怎么调整,今后能否享受到名校资源?什么时候能调整到位?涉及到将要调整的学校对此怎么看待?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部门及权威人士,对这些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和说明。

  鼓楼区:

  学区范围扩大可能性小

  鼓楼区教育局黄中杰副局长:相对其它各区,鼓楼区应该困难最大。鼓楼区学生生均用地在全城最低,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学校偏小,没有运动场地,学生身体素质得不到保证,而且这是单纯靠盖房子解决不了的。目前,区内很多学校是南京市知名度高的名校,但学校实验室紧缺,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场所太少,现在原址扩建的学校基本上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学区范围不可能会扩大。不管是扩建还是新建,进度与财力及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相关,实际操作困难不少,尤其涉及到居民拆迁这一块,但不管怎样,有了规划,就为今后学校扩建改造提供了法律依据,有长远规划比没有好,有依据比没有好。

  新建学校进程:汉江路小学(苏宁小学)已经建成,清河小学马上开工,许府巷小学也将马上开工,建成后将更名,从办学条件到师资和过去相比有质的改变。清河中学本月底或下月初开工,其他几所,如清凉门中学、中保高中等都要等待拆迁。

  玄武区:

  北京东路小学将建聚宝山分校

  玄武区教育局高前进副局长:北京东路小学分校将建在阳光聚宝山,三轨制,即将动工。北苑小学(成贤街小学分校)是配套小区建设,主体已经封顶。藤子村小学是为配套城中村改造建设,目前还没动工。另外还将为配套

经济适用房兴贤家园兴建6轨制小学。长江中学已经建好,孝陵卫边的双牌巷将建8轨制初中。

  此外,原址扩建学校目前基本上还维持现状,学区也不会有大的调整。因为学区内学生早已饱和,扩建主要是缓解用房紧张,使学校功能教室更为齐全。

  白下区:

  被撤并学校学生就近分流

  白下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此次规划最大的变化就是对白下区的教育资源做了布局上的调整,压缩老城区学校、扩展新城区学校。同时扩大名校、撤消薄弱学校。主城区人口逐步减少,城郊接合部新城区人口会不断增加,因此需要根据人口变化来重新设置学校布局。作为名校比较集中的一个区,这次规划中对名校的大扩张成为该区的一大特点。我们将规模较小、办学能力不强的一些学校进行了撤并,而对名校扩建予以支持,其目的是让每个学生享受更好的教学资源。既然名校聚集了最多最好的教育资源,就应该让名校发挥更大的作用。将一些薄弱学校停办后,对原来这些学校的师资和学生进行分流,离谁近就分流到哪里,因此也可能有一些学生会分流到名校。

  名校的纷纷扩张会不会对白下区各个学校的学区产生较大影响呢?因为发展名优学校也可能会扩大学区。但是学区办得越大,家长往往就会担心学校能否保证教学质量。目前学校扩建每年只能实施1-2所,今年游府西街小学正在进行第一期建设,二次扩建也势在必行。南航附属初级中学的扩建工程也在积极实施中。一方面,政府应引导择校热逐步降温;另一方面,政府可能会对学区有所调整,扩大名校作用。

  秦淮区:

  颜料坊小学异地重建

  秦淮区教育局校管办杨主任:从此次规划来看,秦淮区非常注重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办学规模。譬如,颜料坊小学将异地重建,新规划中考虑将其建设成为占地10800平方米的该区最大的小学。作为老城区,过去小学很多,但是一些小学规模小、发展慢。譬如门西和门东就有几所小学根本不能跟上改造的步伐,没有条件搞大面积开发,但是我们可以考虑撤并整合。而门东地区马道街小学、边营小学和新知小学都属于规模不大的小学,边营小学已因道路拓宽撤掉,我们计划以新知小学的校址再结合马道街小学的名气将三校合并,弱弱变强。需要补充的是,大校场地区将崛起一个近10万平方米的新区,建设有规模的住宅和商业,以后这里会有2所占地达160亩和100亩的中学。

  下关区:

  重点打造独立初中

  下关区教育局办公室严主任:从整体而言,该区小学数量将缩小,会将规模小的、位置相近的学校进行归并。而下关属于人口分布不太均匀的地区,中央门地区人口相对密集。随着幕府路的开发,将对教育资源重新布局。现在准备在幕府路的东路和西路上新建两所中学和两所小学。随着两边

商品房的开发,同步配建学校。目前12中、39中和66中近几年的扩容改造已经基本到位,下面的重点是着力打造独立初中。以前不少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现在将薄弱部分进行撤并,打造独立的初中和高中。

  雨花台区:

  半桥新区学校规模将大增

  雨花台区教育局校管科陈科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雨花台区人口迅速增加,据测算,半桥新区十年内人口将达到35万,目前这里仅有2所中学、3所小学。而从规划可以看出,这块今后规划的学校数量和规模都很大,并根据发展逐步配备。社会发展要求办好每一所学校,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都会在教学和师资上对新学校大力支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