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在刀尖上跳舞--广州2.5万美术生曲线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某画室第一堂课,先讲美术高考阅卷:“很残酷,你们的作品摊在地上,考官们瞟一眼,50%的作品将被踢掉。那些被剔除的画,马上就有人当废纸扫成一堆,烧掉或者卖掉。”

  2006年高考的气息还没散尽,2007年美术专业考试又快到眼前,美术考前培训硝烟弥漫。广州至少有2.5万名美术考生,从1月底开始每个考生赶考8~10次,要整整考一个多月。家长们的感受是:在刀尖上跳舞。

  为了考大学,考生们将如何熬过这一段时间?昨天记者探访了广州美院附近的画室和美术考生出租屋。

  画室争抢生源大打价格战

  光广州美术学院附近,就有近40家画室,专门集训美术高考生。在华师附近,也有几十家画室,在小区和民宅里,估计不少于50家此类画室。

  “德××画室”的老师刘可说,每年10月,画室间的竞争很激烈,相互拆台,打价格战的都有。各画室的要价不等,每月学费从600元到1500元的都有。有的画室会兼做其他,更多的画室只做高考强化训练,从每年10月到次年2月底都在干活,其他时间就闲下来了。

  生源是画室的“命根子”。据了解,如果是直接从中学美术老师那里拉生源,行规是,每提供一个学生至少提成20%。

  集训期间,学杂费、住宿费,每个考生至少得花掉1万元,这还不包括每天的吃喝。

  据了解,广东往年至少有两万美术考生,估计今年的报考人数超过2.5万人。好些考生是从外省来,东北的、山东都有。广东高考分数要求低,早在两年前,他们的父母就想方设法,在英德或者韶关买一套房,把孩子变成广东人参加高考。

  考生从暑假开始找画室或培训中心,考生每年10月开始强化训练,次年1月底开始到2月,集训老师带着他们考完这场,考那场,光报考费,每个考生起码要交1500元以上。

  每天在画凳上坐10多个小时

  在德××画室,莫雅岚是湖南衡阳铁一中来的考生,“压力很大”,她说。为了照顾她,妈妈在陪读。

  老师在第一堂课上说:“高考阅卷很残酷,你们的作品摊在地上,50%的作品将被踢掉。画太多了,考官们用脚踢,或者用棍子挑。” 莫雅岚想起老师这些话,心里就会怦怦直跳。

  集训一周,每天培训10小时。8时30分上课,不许迟到,迟到了挨罚:罚做模特,或者罚额外的作业。白天画画,听老师讲课,晚上还要继续画。4开或8开的素描,每天一张;每天晚上还要画5张以上的速写。

  每一张画画得怎么样,老师按高考的标准打分,当场宣布成绩。

  莫雅岚有一幅画只得了65分,老师的评价是“腻”,“对脸部表层、中层、深层的肌肉解剖结构的理解不够”。高考的要求是85分,要过高考关,强化训练得先过关,莫雅岚说。

  莫雅岚和她的同学们每天至少得在画凳上坐十几个小时,不停地画呀画。

  学美术还有40%机会上本科

  昌岗东路柏丽酒店附近,有很多集训的美术考生租住。有一个10多人的高考美术强化班租住屋,负责管理这个宿舍的阿姨说,孩子们很苦,六七成考生都是家长逼着来上强化班的,高二才开始学美术的非常多,他们的成绩都是班里倒数几名。

  一位河北来的考生说:“我是高一下学期进的美术班,原因是成绩太差,老师说,不学美术,肯定上不了大学,学美术还有40%的机会上本科。”

  有的考生并不怎么喜欢这个专业,想学的时候,三分钟热度,有的是晚上不睡觉,画一通宵,第二天又蒙头大睡,不画了。有的宁愿出去玩,也不愿意多画一张画,或者看看文化课。

  “美术考生每年都在增加,孩子成绩不好,我们只好把考大学的希望都寄托在学美术上。”一位考生家长说,孩子很可怜,如果这次考不上,没有回头路。这位家长说,他也打听了,即使考进了美术学院,如果分到纯艺术专业,就业形势也不好。

  “我们都在刀尖上跳舞。”他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