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如何把握要点? 公务员辅导专家为考生指点迷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0:43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15日,哈尔滨市2.6万名考生将赶赴2007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考场。为给备考中的考生提供一些指导,昨天,记者专访了受北京景山教育公务员培训中心黑龙江分校的邀请,来哈讲座的著名公务员辅导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刘景山教授,就公务员考试复习要点、答题技巧等为考生指点迷津。

  公务员考试究竟要考察考生的哪些能力?刘景山对此这样概括:阅读理解能力、分
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从近几年全国和各省的命题趋势看,试题更具体化、更深入了。对于考生普遍关注的“申论”考试,刘老师说,近两年“申论”着重考察一般社会热点背后隐藏的国家大政方针。比如北京市2006年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公务员招生考试,考察招商引资问题,实际上是通过它考察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方法来发展还是用落后保守的方式发展,这是一个深层次的考察。也就是说,“申论”不仅考察现实问题,还要深入思考背后的国家大政方针,比如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荣辱观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同时,考生还要关注地域性的社会热点,如松花江水污染背后的资源环境问题、齐二药厂假药案背后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等。

  距考试不足一周时间,考生如何把握时政热点?结合各省试题特点,刘老师建议考生看看温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新华文摘》、《半月谈》、《瞭望新闻周刊》等刊物,涉及民生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才是考察重点。

  很多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试的题量非常大”,考试时怎样提高答题数量和质量?刘老师认为,考生最好多练题,反复练,边练边琢磨里面的内在规律和技巧。另外,在考场上考生最好先答会的、后答不会的,先易后难。如果所有考生都做不完,你做得越多就越具有优势。(记者 刘铁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