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专家全面解答07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及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16:38  新浪考试

  作者:长河公务员

  专家全面解答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招考公告、考试大纲及职位表

  1、问:就在昨天,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考公告,考试大纲及职位表先后出炉,我想知道这三者之间究竟是个什么关系?

  答:我们知道这三者既连为一体,又各自独立,招考公告主要规定的是一些技术条件,如报名条件,报名流程和考试安排等。考试大纲则主要包括考试科目,试卷内容与结构,题型介绍及基本的考试要求。职位表则涵括的是各中央部委,垂直系统的具体职位,招录人数,各职位的具体要求。

  2、问:那您能具体对今年的职位表进行一个具体全面的分析吗?我看很多职位都罗列了很麻烦的限制条件,看得我很茫然。

  答:是这样的,我们仔细分析下2007年的职位表,它的条件主要由五大块构成。主要包括专业条件,学历条件,政治面貌条件,工作经历条件,在专业条件上,有的规定很宽泛,我们注意到,外交部地区业务司的一个职位,要求是英语专业或其他文科专业。其中的文科专业包括外交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历史学,新闻学,中文,法学,这就为我们的报考提供很广的选择空间。但是,有些职位,他的专业条件就限制得比较窄。比如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一个职位,在专业要求上就要求你必须是石油地质工程专业,政策法规司综合处的一个职位,要求是经济法,国际法,诉讼法等二及专业。

  3、问:刚才您主要提到专业条件,另外还有一个广大考生十分关注的问题,就是学历方面,比如很多人是成人或自考学历,大家就担心,是否会在报考过程当中受到很多限制?

  答: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只要你的学历是国家所承认的正式学历,都会手到同等对待。

  目前,包括中央和地方,大多数

公务员都取消了对于学历种类的限制,这本身也是一社会公平的进步。

  4、问:有一个问题是很令人头疼的,那就是中央公务员考试的考点太少,除了北京外,就是其他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考身过于集中,往返也很麻烦。

  答:这一点,我们需要关注到今年招考公告当中一个非常大的亮点,那就是在以上城市以外的较大城市增设报名点,比如深圳,宁波,青岛等城市,考点的增多是今年招考公告的一个重大变化。

  5、问:那关于报名确认的情况具体是怎么一个样子?

  答:今年可以说正式全面实施网上报名,同时实行网上确认的省份由去年的11个上升到今年的25个,只有河南,海南,贵州,西藏,甘肃,请海等六个省仍然实行现场确认。

  6、问:很多职位当中都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请谈一谈具体情况。

  答:今年第一次确认自主创业与在家代业都属于基层工作经历。2007年共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

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2000余名公务员,招收名额将继续向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倾斜。按照这一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高于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总数的40%。据介绍,2007年公务员招考将对报考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采取放宽招考条件、划定单独合格
分数线
等措施,以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同时,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继续享受减免考务费用的政策。

  7、问:那您对招考公告作了一个很全面的了解,下面请您分析下今年考试大纲的基本特点以及有什么变化?

  答:我们先看申论,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发布,从字里行间及社会关注度来看,申论科目求变的姿态于隐约中突显,平和之中蕴惊变,无声之处听惊雷。

  1)材料的概括总结将与申论文章写作平分半壁江山。这一点,从2006年的申论试题即可看出,其中第一道题就要求概述部长谈话内容,紧接着,第二道题又要求找出网友发言中与部长不一致的观点。并说明理由。实际上,两道题都是对谈话内容和观点的概括总结,两道题的分植占到60分,同样,我们还可以回顾2005年的申论,第二道题要求概述我国近年来农村浮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分值25分,第三题的第一小题是要求概括解决农村扶贫问题的两条思路,分值20 分,总共概括部分的分值有45分。这样的趋向在2007年的申论考试会 得到加强。

  2)材料背后的政策理论将进一步深入化,由问题而主义,既要解决问题,又要谈论主义。纯粹的政策理论分析题极有可能出现。比如依法行政,其中的正当程序的内容可能会以一种学理的角度来考,以期考试能有利于那些真正有知识积累与理论底蕴的人,而并非日益弱智化,庸俗化。如大纲中所言,“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

  8、问:那请您接着谈以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答:我们先看言语理解与表达,对于词语的理解被着重强调,对言语理解这一部分的考察要求进行了具体化。数量关系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判断推理部分的四种基本题型没有变化,但其中的演绎推理的名称被该做逻辑判断,这就意味着这一种题型回加重对于逻辑知识的把握,越趋向于逻辑专业化,我们在应考的时候需要加强逻辑学知识的素养。

  再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常识判断部分发生了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该部分现在主要着重对于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而去年的要求是“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变化。

  9、问:还有职位表中有些对政治面貌作出了规定,那请问预备党员,是否可以作为正式党员。

  答:这在具体操作中是没有问题的,预备党员实际上就是以正式党员身份报考的。

  10、问:您是专门研究申论的,您对申论复习应考有什么具体意见吗?

  答:首先,心态很重要,不要有什么投机取巧心理,不要指望押什么题,要踏实地备考。 实际上申论给出的材料,他毕竟不是外教部的正文。我们说申论考试是两个半小时,我认为阅读的时间,阅读一般分为两遍,一遍是粗略的快速浏览式的阅读,我觉得两分钟比较合适。第二遍精读,我觉得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比较合适。

  然后我们说,特别要注意不要老去陷入一种心里上的误区,觉得这个命题观可能会是在这个字里行间下文章,错,我们说命题人员和专家只会在整体思路上做文章,而不会在一些小细节上做文章。

  我们说阅读首先要整体式的原则,要整体把握,而不要纠缠于个别的词和个别的句子,这是第一条原则。概括方面,就是要求不要有所遗漏,继续强调这一点,很可能说很多的考生一看到材料自己把握住了这个重点,而很可能把其他的东西给省略了。得此而失彼,所以我们强调你在心态上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你觉得你可能是把这个材料读完全了,世界上的路有很多条,如果你因为错过了一条路,而错过了其他的另外一条路就不行了。不要仅仅自己一时的激动,就沿着这条主线进入死胡同了。

  我们对于材料的概述往往是多角度的,我们回到最早的2000申论考试,很多人看到这个角度,是企业与公民之间的环境污染物侵权,他看到了这一点,但是他忘了另外一点,就是在城市公民生活区、和生产区之间的布局不合理,有的人只看到了这一面,没有看到另外一面。

  你找到了其中的一条路,而你却堵死了另外一条路。申论考试和我们的人生一样,世界上有很多条路需要我们走,申论考试也一样,有很多条线索需要我们去把握。路有很多条,线索也有很多条。这个是提醒大家注意的。那么再一次,第三点提醒大家注意,尽管提出对策部分已经不再作为一个基本题型,但是我们在答题的时候务必把文章的核心内容来写。前面都是套话,务必要把这个作为重点来,不要受误导,但是我们还是在文章写作当中要着重来发挥的,着重来阐述的,就这么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