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7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2 22:56  育路网

  作者:郭五林

  2007年中央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看起来与2006年的没有什么区别。很多人都感到无话可说。我认真看了看,仔细想了想,觉得其中暗藏玄机。具体的地方我就不说得太多了,以免泄露应答绝窍。但聪明人依然能够从本文中读出些什么来的。

  考试大纲尤如布阵,一般人都是钻进阵里去,觉得无阵可打,无阵可破,殊不知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阵不露,行测的玄机极难参透。

  我在两年前就写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命题原理与应答技巧》,但语焉不详。我一直提心,有些话公开发表了,行测这科恐怕就没有考试的必要了。所以在这方面无甚书面著作,只偶尔给自己的学生讲讲。

  行测的玄机到底在哪里?在于不变之变。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侥.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在“年年岁岁花相似”中,“岁岁年年人不同”,“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变的是形式,变换的是内容。今年的大纲与昨年的虽然相同,但真题不同。

  其实,我刚才说过的话中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说行测“不变的是形式,变换的是内容。”很多人都是拿着后半句就跑了,根本没有在意前半句。如果说我在行测研究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就在于我对前半句话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虽然是学理上的,但于实践中却屡见成效。

  行测是“主要测查报考者从事公务员职业必须具备的潜能。”不知道读者注意到了没有,在今年的考试大纲中,总共出现“公务员”这个词语的次数,比去年有所变化。是增还是减?增。去年是7次,今年是8次。去年的“公务员”这个词总是与“考试”一词搭配成词,而今年的“公务员”一词更多是独立成词。

  这说明,人事部更看重考生具有公务员潜能。我曾经总结过

公务员考试的三大功能:一是从政治上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并且为国家靠拢高层次的公务员。二是从经济上拉动考试经济,给考试、培训、出版、交通等创造机会,鼓励大家消费。三是从文化上,通过考试和培训,统一思想,团结群众,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人心思进。

  其实,公务员考试中公正是其最明显的特点。这在行测试题中也很明显。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试题专业偏向不明显。二、答案基本均衡分布。三、分值与做题时间基本成正比。

  行测的题型,“试卷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等五个部分”,基本对应了语文、数学、政治及理化生综合,因此在地方上的公务员考试,特别是警察考试中,只需要中学生水平就够了。但在地方上的普通公务员考试中,就需要本科水平了。而根据我对历年中央行测试题的研究,很多时候需要研究生水平。我没读过研究生,但看过很多研究生教材,发生好多真题都来自研究生教材。有些就是原题。

  时间不早了,我就不写了,明天还有很多事要做。大纲里最重要的一句,“全部为四选一的客观性试题”就请大家努力去想吧,聪明人自会明白其中的诀窍。至于“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这里边有何技巧,这种技巧简直可以说俯拾即是,用不着我再来指导,今天就谈到这里,改天我再深谈。

  结尾了,就说一句话:形式也是内容。请大家深思,这是破解行测最厉害的一招。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