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海口十中学生读《三字经》 部分家长提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1:31  南海网

海口十中学生读《三字经》部分家长提质疑(图)

  南海网10月13日消息:《弟子规》、《三字经》、《千家文》……这些古文阅读开始重新出现在小学生的课堂上。继去年在一个班级成功试点后,海口十小今年秋季开始,将小学生读古文活动在整个一年级推广,并计划将来在高年级继续普及。虽然大多数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接触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表示赞同,但仍有一些家长对学校推广这项活动提出质疑。而对此,这项制度的“始作俑者”海口十小吴校长却有他自己的看法:“做这个事是想将中
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下来,不想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的后代身上出现断层甚至遗失。”

  孩子在玩耍中诵读古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当王女士上一年级的孩子读出一大段《三字经》时,王女士和家人都非常欣喜。王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海口市第十小学,孩子上一年级已经两个多月了,《三字经》已经会背60多行,有时候孩子还会对家长说出《三字经》里面的小故事,王女士说,自从诵读《三字经》后,孩子的一些坏习惯有了一些改善。

  据王女士称,孩子的幼儿园时代是在海口市第十小学度过的,那时候孩子就学了《弟子规》,孩子现在已经将《弟子规》背得烂熟于心了,还经常喜欢在亲戚朋友面前“显摆”一下,现在上一年级,学校便开了学习《三字经》的课程。王女士说,虽然孩子现在还不能完全明白里面的含义,但这一切总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对孩子以后做人有非常大的好处。

  在海口市第十小学的一年级教室里,每天早晨的早读课,都能听到老师带着孩子们整齐地朗读着《三字经》,孩子们跟着配套音乐一句一句声音洪亮地读着。到了下午第三节课,有活动课的班级,老师还会组织孩子们一边玩游戏一边背诵《三字经》。游戏中,老师将废矿泉水瓶装上米,自制成手拍器。孩子们分成两组,相互对应,摇着“手拍器”,跟着节奏,一组念上句,一组对应下句。有时候,老师直接用《三字经》作为跳橡皮筋口诀,一边念三字经,一边玩耍,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的同时也就将三字经记在了心里。

  该校一年级的陈杰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三字经》,每次上活动课都非常开心,上课就像是在做游戏,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欢上这样的活动课。

  叫好声中也夹杂着质疑

  让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学习中国古文,这事在家长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很多家长表示,孩子挺喜欢学习古文,而古文的学习也似乎使自己的孩子更懂事了。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学习古文表现出了欣喜,对学校的做法也持积极、赞成的态度。但还是有一些家长对学校推广小学生读古文活动产生质疑。

  质疑一:孩子那么小,是否能读懂这些古文?

  家长的质疑首先表现在对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上。一位梁姓家长从外地来海口做工,她的女儿就读于该校一年级。对于学校让女儿诵读经书,她存在不同看法。梁女士说,女儿那么小,而这些古文都比较深奥,女儿哪里读得懂?她说,女儿拿回家的书她看了看,发现有些内容自己都不理解,女儿字都识不了几个,学这些东西到底有没有效果?

  质疑二:读三字经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读经会不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这是家长的另一方面的担心。在十小门口,一位前来接孩子回家的李姓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新开设这么一门课固然是一件好事,但现在学生的学习负担本来就比较重,多开设一门课无疑会加重学生的负担。李先生说,孩子将来升学毕竟是要考试的,读这些东西似乎不是特别有用。

  质疑三:课本收费会不会加重家长的负担?

  学生读古文要买课本,这也需要一笔钱。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外地来海口打工的人,平时辛苦工作收入很有限。昨天女儿放学回来,要自己给18元钱买古文书。王女士说,多增加一门“没用的”课,却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传统文化课由试点到推广

  对于家长的这些质疑,海口十小的吴校长解释说,这些古文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读起来琅琅上口,学生也非常喜欢读。他说,一个人最佳的记忆年龄是5~13岁,虽然这些古文的内容小孩子可能理解不了,但这些已经背诵的东西会长久地渗透到学生的血液里、思想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理解会不断加深,这会对他们的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吴校长说,这些课程都在课余时间进行,将学习和娱乐结合起来,学生们在玩耍游戏中学习,不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对于收费的问题,吴校长解释说,由于这项活动完全是一个自愿的行为,不仅不会强迫学生交学费,而对于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学校还会免费送书。

  吴校长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去年开始开设传统文化课程的。在这之前,校方还请了台湾的专家对学校开办的这项课程进行指导、论证。吴校长说,去年一年级只有一个班试点。这些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教学的,比如早读课或者是下午第三节的活动课,刚开始只是在一个班级实验性地教学,一年下来,发觉效果不错,从今年开始才在一年级整个年级开设,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个课,绝大多数家长也非常支持。

  尽管存在一些质疑,尽管困难重重,在这件事上吴校长依然充满信心,“做这个事是想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下来,不想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的后代身上出现断层甚至遗失。”

  教育局:应该推广学生读古文

  海口十小在学生中推广古文的活动,获得教育部门的支持和赞同。海口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张祖铨秘书长介绍说,中国优秀古典文学都是采取了文道结合的形式,在教学的过程中既能寓文化教育于德育中,实现文化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的双赢。

  张秘书长解释说,这些古文中不但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其中还有很多做人的道理。学生在学习这些古文的过程中,不但提高了文化水平,还提高了自己的道德觉悟和责任意识,这和我们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一致的,今后还会进一步推广下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