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为伊消得人憔悴--我的注会考试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4:37  新浪考试

  昨天下午考了最后一科审计,虽不知成绩怎样,但今天我想了想。出于对CPA的热爱,更出于对那些想考CPA,或已经考了1科想放弃,或对CPA前景不明,思想动摇的朋友们的一种社会责任,我应该把自己的考试历程写出来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为什么考CPA

  05年我毕业于武汉的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在03年春节的时候我来到了广州,加上大三要实习两个月的时间,我可以在广州呆至少三个月的时间。刚来到广州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下火车便不知所措,努力的想有没有朋友在这里,只有一个在武汉暑假租房时住隔壁的一小伙,他比我先来广州3个月,于是我就去白去区找到了他,有了一个暂时的落脚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便开始了找工作的日子,我还没有拿到毕业证,春节也快要到来,招工的单位很少,但是我需要一份工作。为了省钱,我没有去卖票的招聘会,只是每天都买报纸,于是很快有了第一份工作:星探。好听点就是挖掘将来的影视人才,实际上就是骗人。底薪300百,拉一个人提成5元,哈哈。做了半个月我就放弃了,一分钱也没拿着,我根本就不会做因为。说是骗人,太绝对了。因为确实有一小部分人通过这种方式成名的,到现在,当你在广州天河城那里路过的时候,如果你比较漂亮或是有气质,就很有可能被一些手里拿着相册的人看中。

  我换了一份工作,在华南师范大学附近的一个工业园里做

电子商务。说是做电了商务,我到现没还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总之我的经历就是这样的,我先是在公司被培训了2个星期,是免费的,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他们有做学生,做保健品的,做安利的,做日本纤 yin内衣的,最多的是做保险的,1个星期后我才知道,这实际上是一个培训公司,是借着做电了商务的名义来开的,它的培训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免费的,第二是提高段,收费在1000元以上,第三是什么我记不清楚了,收费是3000元以上。由于没有钱,所以我在第一阶段后就放弃。我要说的是,在大家对传销和直销有所顾忌的时候,通过这样的培训确实可以学到许多有用的东西,至少我学会了感恩,认识了许多做推销的朋友,正因为其中的一个朋友介绍,我很快在一家车行上班。这也正是自己的爱好之一,但并不是卖汽车,而是维修与洗车,底薪是300,洗一辆车提成1元,包吃住,车行在大沙头,原来是部队开的,老板是部队的处长,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至于处长是什么级别我到现在都不清楚。在车行做了三个月,共挣了1200元钱,哈哈,少的可怜。本来想还可以学到修车的,可是当时车行的唯一一个师傅因与车行的文员关系不洁而被处长fire,我们就只能单纯的洗车了,三个月后,车行关门,我们三个同事走人,在此期间,因为我是一名大学生,还帮着老板开的另一家公司做了很多事情,采购,送货,安装等,很全面,我充分体会到了这个社会更需要全才。也因为这些,使我对广州的地理环境有了清楚的认识。也就是在此期间,我好好的总结了一下,这些工作根本就没有什么大的发展,要想有大的发展就必须有竞争优势。于是我开始思考以后的人生,开始做起了职业规划。我应该参加些资格考试。在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中,我选择了CPA,因为他难度大,越来越吃香,值得我追求。

  第一年考CPA

  四月份开始报名,我报了经济法与会计。同时我向辅导员请了假,说明了我在考CPA,她很支持我,于是我没有回去上课。我发现,在大学,只要和辅导员关系好,不用上课都没有什么关系。开是我在广州开始了考试历程。报了名后还是在车行上班,因为不能没有工作,每天都利用下班时间看书,因为是第一次接触CPA,以前也只听说难度非常大。但是看到会计第四章投资的时候,对于权益法与成本法的换算,我确实看不懂,更别说做题了。我并不是会计专业的,所以就想放弃,但想想目前的工作环境,我不能放弃。经济法相对简单,大部分要记忆。我觉得方法很重要,对于会计,只要看不懂就越过,后面再补。为此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如下:

  5月1日—6月15日 第一轮 会计,经济法书看完,轻松过关一的习题全部做完。

  6月15日—7月15日第二轮 轻松过关二的习题做完

  7月15日—8月10日第三轮 东奥,经科版的模拟题做完

  8月150—9月1日第四轮 把以前做过的题错误的地方再做一次

   9月1日—9月15日冲 刺 查漏补缺 专题讲座

  离开车行后是7月初,我住进了当时给我介绍工作的朋友家的

客厅。在暨南大学旁的石牌。作息时间是6:30—23:00,在暑假期间,和众多的考友们一起,有考律师资格的,研究生的,报关员的等。在这里,我又认识了一好的朋友,是该学校的学生,现在四大之一的德勒所上班。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考试,所以我特别用心,不能错过,一定要过,所以很拼命,现在想来,要是高中的时候有这么用功,现在可能在上北大了。哈哈。广州的炎热,学习的压力等因素,在考试前期,掉头发,睡不好,吃不好,人很消瘦。

  9月16日,终于迎来了考试的日子,9。16日下午的会计考下来,整个人都虚脱了,感觉很不理想,特别是最后一道大题,没怎么做,当时真有想哭的感觉,我付出了那么多,可是却考的不理想,昏昏沉沉的回到家里,晚上还是去学校自习了,准备第二天经济法的考试。第二天,经济法,提前45分钟做完,因为这大部分是靠记忆的,所以有信心。试后,我便回到了武汉。

  回到学校后,我觉得应该抓紧这一段时间好好学习,于是我又报了英语6级的考试,同时我还拖关系报了注册税务师5科的考试。12月份某一天早上6:00左右,广州暨南大学的朋友短消息给我,会计63分,经济法64分。当时真有说不出的兴奋,差点哭了,努力没有白费,付出有了回报。哈哈,总算给自己增加了点信心。于是我好好的休息了一个星期,说是休息,并不是出去玩,而是心灵的静,我认真总结了自己04历程。

  一个星期后,又开始了英语,税务师的准备。因为有了考会计师的经验,所以准备这些考试就有更好的方法,当出英语成绩的时候,没有及格。对于6级考试,我足足准备了3个月的时间,那时候,我的室友,三哥,很支持我。现在上海发展。可我还是没过,我没有过分的难过,因为我知道不是付出就有回报。05年武汉出税务师成绩的时候,一次性五科全通过。但到现在我只有一个成绩单,还没有领到证书,我想是领不到了,因为当初报名就是走的关系,现在关系已没了,而且个人的工作经验还不够。

  第二年考CPA

  去年毕业后,我来到了深圳。在之前已让深圳的朋友帮我报了名,财务管理和税法。虽然也是第一次来深圳,但这和04年到广州不一样,这里毕竟有同学,朋友。住在明乐村。在家时复习了1个月,考试计划与04年没有大的变化,思路是第一轮习题,第二轮模拟题,第三轮做一,二轮的习题,第四轮冲刺。对于税法,因为过了税务师,所以不是太担心;对于财务成本管理,也是在中间章节出现了像会计看不懂一样的问题,也采用了对于会计一样的办法,过先,后再攻。7。21号,在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找到了一份审计助理的工作,试用期1000,没有提成,但出差有补助。在8-11月份试用期间,因为是淡季,又是小所,所以基本上没什么业务,整天在公司看书,看老板娘的脸色。期间只做过两次验资,一次因股权转让时资产评估的审计,这是一个对小所来说的大单,出差去广西,呵呵,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火车卧铺。试用期后,因嫌工作太低,所以辞职了,5天后,找到了目前这份工作,做内部审计。3000人左右的港资企业,审计部包括我在内两位同事。直接对总经理负责,总经理是澳大利亚的CPA,香港人。现在虽然是审计,但总经理正把我向总经理助理的方向培养,为此我现在正在各个部门了解情况。目前的工作比较满意,虽然工资不算太高,但还比较稳定。12月份出成绩的时候。财管65分,税法67分,通过。没有太多的。兴奋,感觉很自然。

  第三年考CPA

  对于审计最后一科,应该说我是做足了准备,7月份买了轻松过关,经科版,会计网校,还有一套忘记了出版社共四套试卷,都是做了两遍。今年的考试对于期后事项,内部控制占的比例特别大,考的也特别的细致。虽然提前15分钟答完,但出考场后整个人都虚脱了。考场在深圳滨河中学,我们早去的同事都是坐在学校门前的地板上,很自然的形成了一种考试的氛围,感觉学校在这方面的工作很不到位,让这些会计师们就在学校门口外坐着看书,一直到开考的前半个小时我们才进去。

  经过三年的考试,总结:

  1、对于想要通过考试来证明自己并期望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CPA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CPA不是生活的全部,应该做好多种打算,但一旦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

  3、考试一定要注意方法,而且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4、每次考试前都很紧张,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5、每次考试后都虚脱,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6、不要把通过的希望寄托在培训班上,这三年来我没有参加过任何关于考试方面的培训,我觉得去参加培训班还没有我一个人安静的总结好。

  7、一个好的计划对你通过考试很有帮助。

  8、不要轻易打断已定的计划。

  9、复习期间,失眠,掉头发,身体消瘦等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10、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11、教材要看至少三遍,习题要做两遍。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出版社有不同的答案。不要过分的抱怨,因为有些题标本没有标准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本文章引用自《新华会计网的BLOG》,查看原文请点击此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