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打工后大学梦终圆 39岁农民工考上研究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5: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打工后大学梦终圆39岁农民工考上研究生(图)
滕振国伏在床头上苦学

  没有读过本科却直接考上公费硕士研究生的汝州农民滕振国,最近在他的家乡制造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冲击波。虽然半个多月前滕振国已经到重庆师范大学就读伦理专业,但昨日记者在他的家乡汝州市钟楼街道办郭庄村看到,只要一提起滕振国,几乎每个村民都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直伸大拇指。甚至在汝州市,打工者考上了研究生的消息也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高考落榜不弃大学梦

  “孩子考上研究生了,我高兴,乡亲们都高兴。十几年了,振国可怜啊!在江苏打工,他除了上班吃饭就是看书,夜里睡不到三四个钟头。他受的罪从来不给我说。他在江苏的事还是在记者采访他时我听到的。”昨天上午,在滕振国的家中,说起儿子,滕振国70多岁的老母亲自豪中掩饰不住对儿子的怜爱。

  熟悉滕振国的人都知道,这些年来,滕振国过得不易。从1988年到1990年,本来成绩优秀的滕振国,因身体原因和考试压力,高考连连失利。一个农民家庭当然无法让滕振国无休止地复读下去,他却不甘心。在戎庄火车站做临时工期间,他通过自学取得了文秘专业的大专文凭。1995年,滕振国的父亲撒手而去,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他这个文弱书生的肩上。在随后的7年里,为了生活他当过搬运工、建筑工人、保险推销员……

  2002年10月,经滕振国中学同学董遂强的介绍,滕振国来到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当上了一名管理员(门卫)。每天与老师、同学打交道,他读书的欲望更强烈了,就报名参加了南京师范大学的本科自考。

  看到一个门卫手里拿着本科自考教科书,一位热心的老师对他说:“知识改变命运。你必须相信这是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不管别人相不相信。”压抑在滕振国心中的读书激情重新燃起,他迫切地感到:再也不能浪费一点点时间了。在得知大专生也能参加考研的信息后,滕振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边自考本科边考研的道路。

  三年苦读考上研究生

  “高考落榜的打击让我刻骨铭心,生活的磨难使我永不退缩,本硕课程双管齐下的压力可想而知。我给自己定下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晚上12点半以前决不睡觉,早上5:40准时起床,我常常好几天都不离开教学楼。”说起自学时的艰辛,滕振国感慨万千。

  他每月工资是540元,妻子做保洁员,每月工资500多元,两人加起来一个月才1000元多一点,老家还有老人、孩子,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夫妻俩从不舍得到学校食堂打饭菜,早上喝点稀饭,中午和晚上面疙瘩加上自制的韭花、辣椒酱就解决了。

  3年来,他读过的书撂起来可能超过他的身高,但他基本没有买过书,所看的书大多数都是老师和学生送给他的,好多还是新书。

  2005年滕振国参加了海南大学研招考试,单科全部合格,只因专业课成绩稍低而落选。之后,他又毅然报考重庆师范大学。2006年6月16日,是一个让滕振国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没有拿到本科文凭的情况下,却收到了重庆师范大学公费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满怀信心边打工边读研

  然而39岁的滕振国已不再年轻,他不可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放松地在校园学习。白发苍苍、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正在读小学的儿子都需要他照顾,读研3年的生活费也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其中的艰辛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

  离开常州,意味着他每月540元的工资没了,妻子收入菲薄,还要抚养儿子,肯定无法给他更多帮助。“读研期间我还要找一份工作,边打工边读书。等研究生毕业以后,我还想进入高校,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当好一名教师。”对于未来,滕振国充满了信心。

  牛仲寒 实习生 张海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