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32岁村妇苦读3年考上重高--妈妈还想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7:0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增勇)她是一名高一学生,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是一个32岁的农村妇女。这样的身份使龙飞成了开县丰乐中学最特殊的一名学生。

  在13年的打工生涯中,小学都没毕业的龙飞尝尽了没文化的苦恼。在29岁那年,她毅然返回学校,经过3年初中苦读,今年以565.5分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

  29岁开始读初中

  龙飞家在开县金峰乡青城村5组,那里山高坡陡,生存条件极为恶劣。1991年,17岁的龙飞开始在县城打工,几年后又辗转南下广东、浙江,捡过垃圾,当过车床工,还当过混凝土工。

  后来,龙飞在一家电子厂当上了工人。由于聪慧好学,老板准备提拔她担任业务主管。然而,由于她文化水平太低,老板最后还是聘任了一名大学生。这件事对龙飞触动很大,“当时我就想,有机会一定要重返校园好好读书。”龙飞说。

  “我想去读书!”2002年秋天,龙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时的龙飞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你是不是脑壳发热哟。”父母和丈夫坚决反对,认为这事很荒唐。

  “我学到了知识,不仅可以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而且还能辅导两个孩子的功课。”龙飞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家人。

  2003年9月1日,29岁的龙飞终于如愿以偿,背着书包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回到久违的学校。“看到教室那一刻我就想哭。”龙飞说,她高兴得几天都没睡好。

  今年,32岁的龙飞完成初中学业,考上了市重点临江中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龙飞抱着丈夫又哭又笑。然而,临江中学离家太远,更重要的是,两个小孩正在读小学,需要她照顾,龙飞及家人陷入苦恼当中。

  “妈妈学生”想读大学当老师

  龙飞事迹很快在开县传开。不久,开县丰乐中学校长余江主动到龙飞家中,以优惠条件将龙飞招到自己的学校上学。余江还在学校门口帮龙飞联系租赁了一间民房,并在大桥小学联系了她两个孩子的上学事宜,并减免了部分费用。“我们要把龙飞当作一个典型,让学生们以她为榜样刻苦学习。”

  32岁的龙飞身材娇小,坐在教室的第四排。“她是我们学校建校以来,就读高中年龄最大的学生。”龙飞的班主任老师陈玺感慨不已,“她也是我们班上学习最刻苦的学生,是我们班乃至我们学校的‘活教材!’”

  而龙飞也很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在照顾两个孩子后,她会早早赶到教室。11岁的女儿蒋念、8岁的儿子蒋银山都很懂事,每天做完作业后,他们都会抢着帮妈妈做家务。

  “等妈妈上大学了就好了。”女儿蒋念称。而龙飞也表示想上大学,毕业后当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