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社会考生增多 选职“举棋不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4 14:51  扬子晚报

  南林大大四工商管理专业一位班主任昨天向记者介绍,该班有29人,有8人打算报考公务员,其中2人准备报考全国的,2人既考全国又考江苏的公务员,1人打算考广东的公务员,3人打算只考江苏的公务员。该校团委黄平副书记介绍说,公务员考试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竞争之大可想而知,但在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考公务员还是受到众多学子垂青。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去年11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037个部门需招约8400人,该校就有163人参加考试,其中过线人数达到36人。南大的一位老师介绍,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估计会超过往年,竞争近乎残酷,但是在当前求职难的情况下,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热会持续走高。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群,主要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今年后者比例会上升。一位在某基层事业单位上了6年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部门领导职位已满,自己一时要升迁很难,纯文字工作又不是他所爱,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在政策上规定,招录2年工作经验以上的计划将占到1/3以上,这让他感到录取的希望很大。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与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张旗鼓”地急切报考不同,社会考生在报考时都不愿被周围的人知道,担心被领导说不安心工作,而一旦考得不理想,走不掉,在单位会比较被动。

  据一位去年已经考上公务员的朋友介绍,工作过几年再报公务员要考虑自己离校时间已长,不少知识已经有所遗忘,因此,参加辅导班接受辅导是必要的。由老师帮助梳理一下,可以理清思路,提高复习效率。公务员考试的内容会有变化,而法律内容,如行政诉讼等也不是所有的应考人员在大学里学过的,认真复习才有可能考取。不过,她也提醒,现在的公务员考试越考越活,这种考试主要考的还是基本功,想考公务员重在平时积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作比较稳定,有较高的社会形象和地位,逐步提高的福利待遇,公务员考试制度中“凡进必考”与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等原则,先进的选人观念和开放竞争的用人机制,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将公务员作为求职优先选择的重要原因。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女生徐敏告诉记者,她家在南京,已经找到了份金融方面的工作,但最终还是尝试考公务员。家在常州的杨小怡告诉记者,虽然在南京上大学,但还是想回到家乡工作,对于女生来说,她更期望可以报考家乡招考公务员的部门。

  2007年共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布了12000余名公务员的招考计划,但面对职位,不少学生竟然“举棋不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系一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虽然已经看到招考计划,但自己想报考税务方面公务员,就往年的情况来看,报考税务公务员人数比较多,竞争很强,担心自己难考上。南林大轻

化工程专业的王环告诉记者,刚看到“考纲”,还没确定报考哪个系统,也有一些担心,毕竟考的人很多,竞争激烈,但多条选择就是多条出路。(王璟 陈珊珊 龚学明)

公务员考试社会考生增多选职“举棋不定”(图)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持续呈现火爆态势。(资料图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