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怎样才能帮助孩子选个好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4 15:53  《北京考试报》

  如何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指导孩子选择专业?高三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专业时应考虑哪些问题?记者为此采访了资深职业规划专家、白玲工作室首席咨询师白玲老师。

  记者:现在总说要选择适合孩子的专业,但是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专业?

  白玲:专业服务于孩子的将来的发展,是孩子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积累阶段。选专
业,不仅要看专业本身的发展前途和应用前景,更要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专业和职业方向。为此,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孩子的优势在哪里?学什么专业会建立和强化自己的竞争优势?只有选择了适合孩子特性的专业才更容易学好,也就拥有了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转换的选择优势。

  记者:孩子的内向、外向等个性因素与专业选择有关吗?

  白玲:有一定关系,但关系不大。性格特征和职业没有直接对应关系,不同性格的人,做任何职业都有成功的典范。比如说管理者,他可能表现出不同的管理风格,但并非某种管理风格就一定有优势,只要符合一定的团队环境和组织发展需要就好。

  记者:怎样才算真正了解孩子?

  白玲:了解一个人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在专业选择这个问题上,家长最需要知道的有两点:兴趣和潜能,兴趣是孩子想做什么,潜能是孩子能做什么,这两方面对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最重要。

  记者:家长如何准确把握、了解孩子的兴趣?

  白玲:兴趣不只是大家平时说的喜欢学历史、数学等简单的学科兴趣,而是更深沉、更稳定的兴趣,学科兴趣只是表现之一。比如有一个学生说喜欢心理学,她可能只是善于和同学谈心,就以为自己喜欢心理学,这不一定是她的兴趣。后来我帮她分析,最后选定了金融学专业。

  在兴趣类型上,我们通常通过心理测评来判断。目前我们把高中生的兴趣分为九类,分别是:喜欢使用工具、喜欢感性创造、喜欢表现自己、喜欢控制和影响别人、喜欢帮助别人、喜欢计划与细节、喜欢挑战和冒险、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钻研思考。这九个大类是相对稳定的。有的家长说,孩子的兴趣老是在变,其实变的不是兴趣类型,而是具体的感兴趣的内容。

  记者:家长如何利用兴趣测评结果为孩子选专业?

  白玲:评估孩子的兴趣时,我们要看九类兴趣的高低状况。心理学家可以通过一些针对性的题目,深入探查孩子的兴趣类型。如果家长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在学校或校外活动中的表现判断孩子的兴趣类型。

  要从以下三方面测评结果考虑专业选择:一看主导兴趣,有没有明显偏高的兴趣;二看兴趣的多样化程度;三看不感兴趣的。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避免阴差阳错,选了最不感兴趣的。曾有一位职业人士,最不喜欢使用工具,高考时却选择了机械专业。虽然考上了名牌院校,但是上学后,包括未来工作的十几年都是在自卑和排斥中度过。直到39岁时,他转换了职业,才找回了自己。

  尽管孩子成长过程中兴趣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我们应该让孩子先体验到成就感,然后主动寻求转换。对于孩子特别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最好满足他。(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彭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