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录取率千分之一:一个韩国学生的公务员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5 13:52  新浪考试

  经过三年的艰辛准备,金元水终于通过了韩国公务员的全国统一考试,正式成为一名警察。得知考试成绩通过的那晚,他和几个哥们一起到酒吧痛快的喝了一顿,三年的郁闷一扫而光。

  一个韩国学生的公务员之路

  停课就是为考试

  在韩国,大学毕业生争夺政府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和中国的现实很像。韩国国内的大学毕业生目前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应届生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同样不易。选择就是报考公务员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可是公务员的考试的录取率比中国低得多,近千人中只要一个人,没有超人的能力是不行的。由于家境贫寒,所以选择考公务员对金元水来说就是最好的选择。所以他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准备警察岗位的公务员考试。

  韩国公务员可以拿到不错的薪水,工作稳定,更重要的是可以圆金元水从小想当警察的梦。但这个选择又是最难的,那一年他正好赶上韩国政府取消报考公务员的学历限制,38岁以下的韩国公民都可以报。竞争者如潮水般涌了进来,但录取人数却没有任何改变,金元水面对这样的竞争压力,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一定要在两年内考上公务员。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公务员考试最大的难题就是英语。他找前辈们聊天,了解考试的情况后心里才稍微有了底:学习的扎实是关键。于是他从最简单的单词着手,然后一一突破词组、句型、语法等。早上起来练习听力,下午攻克语法,晚上再温习白天的内容。

  另外,他报了一所公务员考试的学校。报这个学校考试录取率很高,但学费贵得让人咂舌,金元水一个月的学费是四十万韩元(相当于人民币三千多元钱)。金元水咬咬牙,还是报了名。这样他开始了公务员课程的学习,由于担心大学的课程会耽误公务员学校的课程,他干脆停掉了学校课程的学习。

  在韩国,考政府公务员已经打破了学历至上的观念,报就考的人不需要大学本科毕业证,只要参加法律、历史、英文等五门课程的考试,考试通过就可以做公务员了。所以,大学还没有读完的金元水就等于提前加入了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浩荡军团中。

  两次败北 三年苦熬

  整整三年。

  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三年间,金元水的同学毕业的早已毕业,出国学习英文的大都也回国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可金元水还在年复一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挣扎着。

  一次考试没有通过,金元水感到失落。但这次考试也并不是一无所获。英语成绩比想象中要好,但其他考试的范围之大,却在意料之外。尤其是法律和历史,涉及了太多的内容。

  他明白了自己的弱点,也相信下次考试一定能争取到这个最低级的九级警员的岗位。有了原先的预期,这次失败没有给他很大打击。相反,有了亲身的体验,他知道了应该如何调整考试状态,也觉得成功唾手可得。他信心满满地开始了来年考试的准备。

  第二年,金元水的复习生活有了些变化。为了分担家庭经济压力,他找了一份兼职,一边学习,一边挣钱来继续交付高昂的学费。脱产班的课程是不能不上的,每天六个小时的课,他一分钟也没有落。有时金元水会想:放弃大学悠闲舒适的生活,选择这样一条道路,在八百比一的竞争中,自己会成功么?早点结束大学学习,找一个凑合的工作,不可以吗?每当这个时候,他总会想起自己的目标:两年内考上公务员。现在还有一次机会等着他,如果放弃就连自己都对不起。

  即使金元水的努力是众人皆知的,可第二年他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又失败了。每门课的成绩都不错,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八百多人的竞争实在是太残酷了,他还是没有足够的能力打败其他人。

  这次的失败让金元水迷惘了,两年的奋斗仅以这样一个结尾草草收场,现在究竟该何去何从。他不知道是该继续走公务员考试的路,还是回到学校等待毕业。他像个迷路的孩子,不知该往哪个方向看。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艰难的考虑,金元水最终还是继续拿起了公务员考试的课本。他知道有人在笑话他,因为他没有说到做到;他知道也有人已经放弃了对他的信任,因为他一直在失败;但是他更清楚,自己两年的努力不能浪费,自己两年积累的经验不能轻易放弃。他坚强地开始了又一轮的“赌博”。

  八百选一“真勇士”

  第三年的复习,金元水显然没有了前两年的热情,甚至都没有了耐心。培训学校是没有必要再去了,因为每年的内容都差不多。那些知识他都已经用心地看了两年了,他再也没有任何新鲜感去看、去背了。但是他还是要去上自习,做准备,每次看到那些雷同的题,他都会冷冷地笑出来。金元水更加烦躁了,但越烦就越看不进去。

  一天,他在家中看书,坐了一个上午连一页都没有看完,他把对自己状态的不满,对过去两次考试成绩的不满,对自己命运的不满全部发泄到了那本书上,他把书一页页地撕掉,扔进了垃圾桶里。这件几近疯狂的事反而让他轻松了不少。平静后,他又到书店买了一本新书,重新开始了复习。

  2005年10月,首尔87857人报考了公务员考试,只录取一百人,878:1的比例。这是金元水的第三次报名。看到这些数字,他更是几乎绝望了,又多了一百人的竞争。他硬着头皮参加了考试。考完之后他如释重负,三年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总算告一个段落了。不管这次结果怎样,他再也不会考了。可是,结果总是让人惊奇,当公务员考试的成绩公布出来的时候,金元水竟出乎意料地在

录取名单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片刻的激动过后,他陷入了一阵平静中,似乎觉得这样的结局也是理所当然的,哀兵必胜。这时候,他才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放弃,如果没有顶住压力,也不会有今天的结果了。直到这一刻,他才知道了坚持的美好所在。就在那一晚,金元水将一切委屈,一切不快乐,一切郁闷发泄在了热闹的酒吧中,也是在那晚,他为自己定下了更加长远的目标。

  如今虽然已经当上了警察,但金元水却还没有拿到大学本科毕业证。虽然九级到五级的公务员考试都不再强调学历的重要性,但金元水“想要给自己大学生活一个完美的交待”,还在继续他未完成的大学生活,现在的学习和工作让他停不下来,但这一切与曾经痛苦的煎熬相比已经算不上什么了。

本文选自《大学生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陆续公布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信息及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考试互助问答新浪公务员考试论坛

公务员考试工具箱 报考流程图  
报名系统
报名情况浏览
相关下载
中央、国家机关和垂直系统报名情况(近期提供)
准考证下载(11月18提供)
海关系统
(不含海关总署机关)报名情况
(近期提供)
考区合格人数情况(近期提供)
国家人事部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10-84214674 84214697 84214976 64400926 64400927 64400928 8464992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