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报考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5 13:59  新浪考试

  作者:chinacampus

  1、2007年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主要有哪些程序,与往年相比有没有变化?

  答:2007年招考公务员工作,主要包括发布招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公示、备案等程序,和往年基本相同。

  2.国家公务员考试中ABC类是什么意思?不考《申论》的职位一般有哪些?

  答:这涉及到考试职位类别问题。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的各招考职位将按性质和权责的不同大体分为“A类”和“B类”。

  “A类”职位主要包括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与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中,从事政策、法律法规、规划等的研究起草工作和政策、法律法规、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以及从事机关内部综合性管理工作的职位(如,国家计委综合司从事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的职位)

  “B类”职位主要包括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与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中,从事机关内的专业技术工作、对机关的业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职位(如,某些机关内部的财务会计职位);实行中央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中直接将各项具体规定施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执法职位(如,基层海关中从事海上缉私或现场查验工作的职位)。

  根据报考职位的分类,公共科目考试设置相应作了调整。具体是:报考“A类” 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和《申论》;报考“B类”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则只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一科。两类考试都取消了较为死板的《公共基础知识》科目,并取消了考试指定用书。

  至于C类职位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不存在,只是有的省级公务员考试有C类职位,如浙江省。但在今年颁布的新公务员法中将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两类职位扩充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三类职位,因此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可能从A、B两类职位转变为A、B、C三类职位。

  3、去年的招考中,一些职位明确要求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才能报考。请问两个问题:一是2007年招考公务员还有类似规定吗?二是基层工作经历主要指在哪些单位工作的经历?

  答: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招考公务员录用计划中,还将有部分职位要求报考者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时间有的要求两年,有的要求三年或者更长些。这主要是为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结构提出的要求。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

  第二个问题,关于基层工作经历的认定,主要包括地市以下(不含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及农村工作的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4、2007年招考公务员工作什么时间开始?

  答:2007年招考工作将于2006年10月14日正式启动,中组部、人事部届时将在有关媒体发布招考公告和考试大纲,请准备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关注有关报刊和媒体发布的消息。

  5、2007年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什么方式报名,报名时间有什么要求?

  答:继续采用网络的报名方式进行,报考者可以登陆人事部网站查询招考职位,提交报名申请材料。报名的时间为2006年10月中旬开始,时间一般为10天。请大家届时注意考试录用主管部门发布的招考公告。

  6、据以前参加考试的同学反映,有的单位很难报上名。请问用人单位对报考申请的审查是如何进行的?

  答:报考申请审查工作由用人单位根据考试录用主管部门印发的200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方案规定的报考资格条件和职位所要求的条件进行。报考者提交报考申请后,用人单位会及时进行审查,并在报考者报名后的2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见。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而未通过审查的人员,招录机关会注明理由;对报考材料不全的,会注明缺失的内容,并退回报考者补充。报名期间,用人单位会公布咨询电话,报考者有些具体问题,可以通过电话与用人单位咨询和沟通。

  7、报名通过资格审查后如何进行确认?有的地方是网上确认,有的是现场确认,能否告知我们具体方式和方法?

  答: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需要进行报名确认,然后按照规定交纳报名费,取得准考证,才能参加考试。报名确认采取网上报名确认和现场报名确认两种方法,北京、天津、等26个省(区、市)采取网上确认和网上缴费方式;海南、贵州、等5个省(区)进行现场确认。具体地区采取的方式和时间要求在招考公告中会作出说明,请大家注意查阅。

  8、公共科目笔试科目有没有变化?

  答:公共科目笔试没有变化,仍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但是具体科目的考试内容会根据考试类别的不同有所区别,请大家注意在即将发布的招考简章中,对考试类别进行的调整。

  9、今年公共科目笔试什么时间进行?

  答:按照惯例,公务员录用考试安排在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进行。今年公共科目笔试时间2006年11月25日,时间为一天,上午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考申论。

  10、在公务员考试中有个问题我们一直很关注,就是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是如何确定的。

  答: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由招录机关在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公共科目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以计划录用人数3-5倍的比例确定。招录机关应将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人员的最低分数线、名单及其准考证号、时间和地点等在人事部网站公布。

  招考职位上没有人员通过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或者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的3倍时,招录机关可以通过调剂补充人选。调剂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在报考本机关或本系统的其他相似职位的笔试合格人员中调剂,并在本机关、本系统网站上公开进行。二是面向社会调剂。在考试内容相同的笔试合格人员中进行,并在人事部网站公布调剂信息。调剂人员报名后,招录机关按报考者笔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

  11.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对留学人员有什么特殊要求吗?对留学人员报考国家公务员,人事部有没有专门的政策?

  答:没有专门针对留学人员的政策,但是有三个要求:一是留学人员报考公务员,必须有教育部承认的国外学历。二是留学人员必须有我驻外使领馆所开具的有关证明材料。第三,留学人员应当符合所报考职位的要求。具备了这三条,在资格审查中,原则上都予以通过。

  12.网上报名与资格确认时要准备成绩单吗?

  答:成绩单在报名时也不用提供,只要按照自己的情况如实填写就可以。在面试或是政审阶段是要提供成绩单原件的,以保证真实性。

  13.我是大四的学生,预计在12月的四六级考试中可以获得四六级证书,我是否有资格报考?

  答:你拿到四六级证书现在还不是事实。虽然报名时不需要四六级证书,但如果通过了笔试,在面试时必须有相应的证书。任何一个项目的考试都是有风险的,在没有拿到证书的时候参加考试,对于任何需要证书的考试来说都会是一次冒险。所以最好是拿到四六级证书后再报名参加考试。

本文选自《大学生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陆续公布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信息及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考试互助问答新浪公务员考试论坛

公务员考试工具箱 报考流程图  
报名系统
报名情况浏览
相关下载
中央、国家机关和垂直系统报名情况(近期提供)
准考证下载(11月18提供)
海关系统
(不含海关总署机关)报名情况
(近期提供)
考区合格人数情况(近期提供)
国家人事部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10-84214674 84214697 84214976 64400926 64400927 64400928 8464992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