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杭州:三成多初中生带着焦虑去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0:13  杭州日报

  “58%教师认为,目前初中的课堂教学主要是为中考做准备,不是为学生成长发展打基础。教学内容的来源,57%是教学大纲,42%是中考,40%是学生的兴趣,而源自实际生活只有31%……”在昨天的名师名校长论坛上,当市教科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姚立新报出一连串调查数据时,这份《关注杭州初中教育现状和发展的调查报告》让在座的校长、教师和专家神色凝重。

  现状调查——

  40%的学生每周学习达7天

  初中三年就是为了中考,功利的应试教育,直接导致学生课业负担加重。学生比“八小时工作制”要辛苦,每天在校时间长达10.5个小时,每天的课外作业时间也有2.15个小时。一天永远是24小时,学习时间长,睡眠就少了,70%的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7-8小时,8小时以上的才20%。每周的工作日,法定五天,可58.3%的学生每周学习时间为6天,40%的学生学习时间达7天。

  课业负担的加重,明显的恶果之一,就是喜爱学校的学生较少——这是一个谁也不愿意看到和接受的结果。从调查报告上看,52.6%的学生以平静的心态去学校对待学习,31.4%的学生感到读书有乐趣。但很多大人或许不相信,每天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中,竟有35.3%的学生是以紧张、焦虑、无可奈何的心情,走进学校的大门。高达90%的初中生,目的已经非常明确和功利,读书就是为了升学。

  31%教师用厌倦形容教学

  和学生一样,教师也“活得很辛苦”。从调查报告看,教师普遍感觉工作负担重、身心压力大,他们每天的在校时间平均为10个小时,每周工作时间平均为53小时。56%的教师,觉得自己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13%的中小学教师有各类心理卫生问题,其中小学9%、高中13.4%,初中比例最高为15.6%。

  上课、查阅资料、备课、进修,这些依次是教师认为最有意义的工作,但就是这些有意义的工作,很多教师感觉想做却来不及做。

  学生怀着焦虑进校门,教师的心态同样不容乐观。“缺少激情”成为不少老师的普遍心态,平静、厌倦、焦虑分别达到了38%、31%、25%。而兴奋、喜欢、愉快的比例只有3%、8%、8%。

  73.5%家长希望孩子上本科

  当学校的两大主角——学生和教师,似乎都“提不起劲”时,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却偏偏“水涨船高”。调查报告显示,初一、初二学生家长希望孩子获得大学本科以上(包括本科)文凭的为73.5%,到了初三则高达为91.3%。在家长看来,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因素中,“教育的影响和自身的努力”排在了第一位;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外部因素中,“学校教育”再一次排在了第一位。

  “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家长心目中的满意学校也不仅仅局限在这里,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优异的学习成绩”那是基础和底线,“培养很好的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品德品质”同样不可少。

  对策建议——

  进行全面的效能评价

  初中教育“洼地”,在全国是一种普遍现象,如何让初中教育“亮”起来?“现有的初中评价模式不外乎三种,但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合格初中评价推动力不大,示范性初中评价造成了两极分化,人民满意学校评估造成没有区分度。”面对调查所得的初中教育现状,市教科所提出了设想,建议进行全面的效能评价。

  作为学校的最重要的主角,学生的校园

生活质量需要凸现:身心愉悦程度、内心充实程度、成就感,这些看似“有点虚”情感体验,正是最需要加强的;而对教师来说,满意度是个重要指标,工作压力、工作支持、工作满意度和成就感,一个都不能少;用特色彰显学校品格,学校要大胆地亮出自己的特色项目,在管理中创出特色;办学质量是一块基石,升学率是其中之一,后30%的学生同样需要兼顾。

  作者:通讯员 余小熊 记者 张向瑜 王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