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农村新课改难题:城里人编的教材在农村咋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0:18  南方网

  初中实施新课改以来,广州农村中学的师生别有一番感受:城乡差异和南北差异明显。“编写教材的都是城里人,这套教材我觉得完全是面向城市的。”花都区炭步二中初三政治老师罗凯云说。

  城乡差异:

  农村电脑不上网只能玩游戏

  初中新课标教材上,要求学生上网查找资料、或去图书馆搜集资料的课后练习很多。罗凯云老师表示这个“搜集”二字让人费解,整个花都区才一个图书馆,叫农村孩子上哪里搜集去,家里没有订报纸也不能上网,“搜集”谈何容易。

  该校的汤润桃老师对此深表赞同,作为班主任他曾经统计过班上的电脑普及情况,全班40个人,只有5个人家里有电脑,而且这5台电脑没有一台接通过互联网,都是放在家里打游戏用的。汤润桃老师认为,农村学生的学习条件远不如城里孩子。“这套教材是对老师的挑战”,她说,课本上让学生搞活动、做调查、收集资料,在农村中学,都是老师来完成。

  罗凯云老师还说到,在很多课本中都叫学生“体验大自然,体验田野,体验农村生活”,每当课讲到这里,学生都会起哄。经常有的学生打趣说:“我们已经体验够了,不希望再体验了。”“如果真要起到作用,那就应该让农村学生进城体验城市生活。”罗凯云老师笑着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农村学校和农村学生居多,教材完全面向城里孩子,其实不太合适。”罗凯云老师说。

  南北差异:

  “北方的雪”怎么都想象不出来

  汤润桃老师自己很喜欢鲁迅的《雪》, “北方的雪是悲壮的,而我们南方的雪是柔和的”,在讲到鲁迅对南方的雪和北方的雪的描写时,汤润桃老师讲得非常投入。

  “我从来没见过雪,怎么办?”一个学生突如其来地提问,得到了全班的支持。“闭上眼睛,想一想就行了。”汤润桃无可奈何地出此下策。“连我家

冰箱里都没有雪。”一个学生把汤润桃老师问得无言以对。

  汤润桃老师讲起这个故事会心地笑了,她说学生很多不知道什么是“青纱帐”,就像很多北方学生未必知道“甘蔗林”一样。另一位语文老师提到,有课后练习要求:“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秋天树落叶的样子,写观察笔记”,这在北方没问题,但对南方学生来说,秋天的树是不落叶的,没办法。

  老师和同学普遍反映,语文、历史、地理教材与相关部门的考试试卷有很大“差异”,教材容易,但是考试却难。这就引发了学生对教材的“不信任”,汤润桃老师介绍,语文课本的内容基本上不会出现在考试当中,所以考试次数多了,学生就开始不听讲课了,甚至影响课堂纪律。

  作者: 谭德波、唐迎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