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读广东07年高考方案:文理分科各划录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0: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普通类”分为“文科类”和“理科类”

  《新方案》考试科目组合类别把现行的普通类分成“文科类(含外语类,下同)”和“理科类”。即参加2007年高考的考生将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每类考生科
目组合为“3+文/理科基础+X”,即以“必考科目”(“3门基本科”)、“指定选考科目”(“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及“任选考科目”(“X科”)进行搭配。

  同时,各高校将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各专业考试科目组。理科类专业可在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一门专业选考科目,组成不同考试科目组;文科类专业同理科。各专业考试科目组可为一组或多组。文理兼招的专业需分列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招生计划数。

  【权威解读】

  考试科目组合按照高校招生专业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4种科目组合,符合高中新课程要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划分”文、理,能更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使学生可根据个性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学习内容,形成个人修习计划。

  同时,要求高校各专业录取时文理分列招生计划,将有利于引导高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合理确定考试科目。而且,分别按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群体“列队”,能体现同一考生群体的共同性,更有助于公平选拔。

  文理分科各划录取线

  根据《新方案》,广东省招生委员会2007年将依据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分别以5科总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以4科总分和术科分数,按一定比例划定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外语口语成绩则作为外语类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专业的录取参考,普通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自主确定录取标准。

  在投档时,同样划分文、理,即省招办将分别根据文科类、理科类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结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考生选考科目情况,以一定比例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的,则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结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考生选考科目情况,以一定比例按文化分总分或术科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未完待续)

     解读广东07高考改革方案上篇:综合素质是重要指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