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部将加强留学生资质审查 严查国际高考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1: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就早报近日报道的上海拒收国际高考移民一事,教育部相关人员日前作出明确表态:教育部将就这一新问题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资质审核。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刘宝利近日来沪出席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颁奖
大会时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作出了上述表示。刘宝利说,如果使用伪造和变造的护照或者明知所持系伪、变造护照却继续利用其谋取相关利益,都是触犯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必然会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依法处理。

  2000年外交部、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发的教育部第9号令《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规定外国留学生的考核和考试由各校自己负责。华裔学生加入了外国籍后,可以作为外国留学生来中国留学。不过在现有规定中,对于外国留学生加入外国籍时间没有规定,从而给了国内一些人以可乘之机,国内有些应届高中毕业生甚至借此购买外国护照“变身”留学生,曲线入学,躲避高考。

  刘宝利表示,这的确是一个新问题。他说,如果通过欺骗甚至违法的手段来留学,这是个人行为,须由个人负责,国家对于这一新现象会重点关注,教育部也会加强这方面研究,加强对外国留学生资质审核,全力确保来华留学生的质量和水平。

  上海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上周五也向媒体表示,自去年开始,为避免某些人利用某些国家护照管理制度的漏洞,以不当形式办理外国护照,以所谓外国学生身份申请入读,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在审查该类学生护照时,必须查看学生护照上是否有我国驻外使领馆部门签发的入境签证和我口岸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护照上加盖的入境章。在我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在毕业时,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上都必须注明学生的国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