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新方案新在哪儿 四省市变化对比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1:5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已经批准了广东、山东、海南、宁夏等4个省区的2007年高考改革新方案,这也是我国第一批实行高中课程改革的4个省区。此外,江苏省的2008年高考改革新方案也已上报教育部,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山东:测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各科均设选做题

  山东省2007年的高考内容和形式都有了比较大的变化。

  新方案中,科目设置虽然仍是“3+X+1”,但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其中的“1”代表基本能力考试,它测试的是一个高中毕业生适应社会生活应具备的最基本知识、能力素质,如观察社会生活、进行艺术欣赏表达感受等能力。

  试卷结构有重大调整。各科试卷分为卷I和卷II,卷I是必做题,以选择题型呈现,主要考查必修内容;卷II含必做题和选做题,以非选择题型呈现,主要考查选修内容。选做题分为人文与社会、科学两个部分。文史方向的考生只做科学部分的题目,而理工方向的考生只做人文与社会部分的题目。

  广东:注重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

  标准分变成原始分

  广东省新方案最大的变化是将标准分变成原始分。广东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进行新课程实验的其他省区高考新方案均采用原始分,高校需要对来自不同地区的考生进行比较,不同计分方式则不利于进行这种横向比较。

  “文理分线”是新方案的另一变化。广东考生将被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广州市番禺区禺山高级中学校长古殷认为,这更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注重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更有助于公平选拔。

  海南:会考成绩的10%计入高考

  综合科目变成了单科

  新方案规定,海南省明年高考的科目设置为:“3+3+基础会考”,总分为790分,比以前增加了40分。考试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之外,文史类组合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组合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而“基础会考”则按卷面成绩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石秀慧认为,改革后,高考不涉及的内容将放在会考里,其成绩的10%还将被计入高考总成绩,不至于让高考成为唯一的指挥棒;二是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将综合变成了单科,脱离了以前的“拼盘”模式。

  江苏:外语分值“缩水”

  学业水平测试计入高考

  江苏省调整后的新方案实行“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模式。3门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语文、数学各增至160分,外语降至120分。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选修测试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一门,这2门之外的5门则为必修测试科目。

  学业水平测试安排在每年的4月进行,必修科目在校期间可报考两次,选修只能考一次,均实行等级记分。在高考划线前适当加分计入统考成绩。(刘成友 贺林平 马应珊 申琳)

  新闻链接

  近年来,我国的高考制度改革从来没有停止过。1999年,一些省区试行“3+X”科目改革,试点网上录取,2002年,这种做法推广到全国;2003年,22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改革,部分省市试行分省命题;2006年,上海几所高校实行面试自主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