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生申请留学有讲究 语言和单科成绩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1: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几年,我国自考人数大大增多,与此同时,我国自考学历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于是自考人员出国留学的人数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但不少初做留学打算的自考人员往往会面临这样一些困惑:自己是否适合留学?什么样的留学渠道适合自己?应该如何挑选专业和学校?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

  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近30
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已经允许我国“在读”或已经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的自考生自费留学。这些国家已经将我国自考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英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大学允许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我国自考生直接申请研究生课程。对于未能获得学士学位的自考生,英国的大学提供了证书过渡课程(相当于硕士预科)供自考生申请;而美国的大学的课程设置较为灵活,没有学士学位的自考生,可以先在大学学习一年的本科课程,取得学士学位后再申请研究生课程。

  自考生留学宜慎选专业

  

出国留学是继续读本专业还是换专业,是困扰很多自考生的问题。统计显示,近年来申请英语、财会专业的自考生越来越多,其次是计算机软件及应用、国际贸易、金融、商业经济管理、法律、中文、新闻等专业。但从办签证的难易程度而言,理工科类的自考生更受国外院校的欢迎,容易办理签证;金融、经济专业也较受欢迎,而中文、新闻等一些文科专业办理签证则相对难一些。

  自考生出国留学转专业要慎重。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大学允许在读自考生申请将已获得的单科成绩转化为相应学分,插班到大学一年级或大学二年级学习,所以自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但如需转专业,最好还是选择与原专业相近的专业,跨越幅度越大越容易遭到拒绝,即使成功也有可能被安排读研究生预备课程或大学预科,那样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资金。

  利用语言学校跨过语言关

  自考生并非都是在学校里全脱产学习,很多人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外语学习,因而外语对很多自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选择报考一般的大学。对于那些未能提供语言成绩的自考生,部分英国大学允许他们在6个月到一年时间里进入语言学校或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但需交纳一定费用。

  美国方面,虽然美国各所大学也要求学生提供托福成绩,但他们并不将托福成绩作为准许学生入学的唯一标准。如果自考生的英文水平达不到申请学校的要求,学生可以先进入各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英语。当然,有留学意向的自考生也可以先在国内参加相关的英语培训,通过语言关后再出国,这样可以节省大笔费用。

  提高单科成绩和工作业绩

  由于我国的自考比较严格,而且绝大多数考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因此,很多考生的单科成绩不高。但近几年的留学经验证明,单科成绩比较高的自考生在申请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成功率高。因此,留学专家建议,自考生如果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单科考试成绩,这样申请名校将更容易。

  此外,如果自考专科或本科生想申请国外的MBA,那么职业经历就非常重要,特别对年纪较轻、资历较浅的申请人来说,有以下职业背景将大大提升其被录取的机会:自主创业并且有很好的成绩;在有一定规模的管理顾问业、广告行销业、投资银行业等行业的企业里任职。

  以上列举的这些职业都需要从业者参与企业决策,并可以通过市场占有率、销售金额、投资报酬率、客户忠诚度等数据直接体现从业者的工作业绩。所以,一般国外商学院对有此类职业经历的专科或本科以上学历的申请者会更加青睐。

  主要国家对自考生的留学政策

  美国:一般大学都承认

  一般大学都承认中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课程成绩和毕业学历,准许自学考试毕业生和部分课程成绩合格者,免试入学或免修部分课程。若有本科学位证书,还可读硕士。若只有本科毕业证书,虽然较困难,但也有许多学校是允许读研的。中国的电大、夜大、职大等毕业生,只能申请攻读本科课程。申请者的学习成绩平均分数应在“良”以上,即美国学习要求的平均分数在“B”以上。

  英联邦国家:我国承认就承认

  只要是我国教育部承认并有正式文凭的自考生,英国、爱尔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都承认。此外英国并没有国立研究生课程入学考试,每所院校自行决定依照研究生课程录取学生。

  日本:越来越多学校承认

  对国内自考和成人教育的毕业生,越来越多的日本学校已开始承认其学历。对留学日本攻读硕士的自考学生,有两条特殊规定:在外国修完16年学校教育课程者或获得学士学位者;或在外国修完15年学校教育课程及在大学院完成制定的课业,并且受承认的成绩优秀者。

  德国:要有学位证书才承认

  德国对申请留学者的学历要求较高,一般都在大专学历以上,非正规大学或非正规高等教育的学历通常不被承认,除非获得了“学士”学位证书,才有可能以“同等学力”的资格申请。

  法国:我国教育部认可的都承认

  凡经我国教育部认可的自考专业,法国都承认学生的毕业文凭和成绩。大学毕业学历的申请者不得超过28周岁;大专、本科或以上学历可直接申请硕士或博士学位。中国学生的学历与文凭须经过所申报学校的校长或招生委员会的审核。(记者:李琼 实习生:羊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