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明年拿奖学金难了 香港科大朱力径畅谈港校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4:2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蒋波)因为香港高校的介入,以往高高在上的清华、北大等内地名牌高校感受到了生源流失所带来的压力,有的高校提出应该把港校统一纳入高考计划录取中,以免浪费来之不易的招生计划。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朱力径今天在济南表示,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是个好事,内地高校应该适应这种竞争。

  今年在山东录取最低分662分

  朱力径此次是率队来山大参加挑战杯的,顺便与济南的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除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还准备在省实验中学举办一次讲座。

  “2005年我们在山东一共招了两个学生,今年一共招了4个学生。”朱力径首先通报了今年在山东招生的情况,香港科大在山东的面试线是650分,最后录取最低分是662分,最高670分,其中就包括济南的两个考生,“今后打算适当增加在山东的招生名额”。

  学生有选择高校的机会是好事

  “今年我们发出了300多份录取通知书,最后报到的只有150多人。”说起内地高校纷纷抱怨生源流失带来的招生计划浪费问题,朱力径表示,香港科大很明白是在与内地最强的高校进行生源竞争,但他们已经习惯这种竞争,做好了一部分学生不来的准备,“如果都来了,我们还不好安排呢。”

  朱力径认为,教育的主体应该是学生,学生手里拿到三五个甚至更多的录取通知书,有更多的选择,这是件好事。如今年香港科大录取的一名

枣庄学生同时收到了5份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内地一所名牌高校、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让学生学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是种痛苦。”朱力径表示,学校把通知书发给学生,选择权就给了学生和家长,“你不来报到,我们也尊重你的选择”。

  明年考生拿奖学金难了

  今年,香港高校的高额奖学金攻势让内地高校颇多非议,香港高校也借此囊括了一批高考“

状元”。“我们希望明年能多招一些成绩好、有钱支付学费、生活费,同时也愿意支付的学生来香港科大读书。”朱力径说,他们初步打算2007年学生竞争到奖学金的难度越来越大。

  朱力径表示,一开始用高额奖学金吸引高分考生,是为了扩大港校在内地的影响力。2006年,共有5人拿到了香港科大49万港币的最高奖学金,都是各省、市的状元。但在录取的152人中,只有不到一半有奖学金,最低的只是入校时给了5000元港币。“我们也清楚,‘状元’与第七八名高不了多少分,没有质的区别。”朱力径说,没有必要再拿奖学金刺激高分学生报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