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中女生迷上写言情小说 家长担心影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6:4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报道:“小小年纪,写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呀!”昨日,江汉区初二学生家长王女士给楚天金报教育热线(027-86773785)打来电话称,女儿现在正在写言情小说,很担心她因写作而影响了学习。

  王女士家住江汉区前进四路,女儿读初二。不久前,王女士无意间在女儿的房间里发现了一个笔记本。打开一看,王女士大吃一惊:女儿洋洋洒洒写了数十页的小说,其中还
有许多少男少女“谈情说爱”的情节。“当时,我真想把它烧了。现在学习压力多大啊,中考竞争多激烈啊!可这孩子现在想的却是这些东西,我能不着急吗?”

  记者与王女士的女儿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如今,写小说在同学中很流行,写的也多是一些校园生活,蛮贴近我们平时的生活的。不少人物的原型就是生活中的同学,有的都写了好几本了。”据她介绍,男生一般喜欢写武侠、科幻、侦破的,而女生则喜欢写言情的。“不过,我们都是偷偷写,然后互相传阅。”

  对于母亲的反对,王女士的女儿有些不以为然:“为了培养阅读兴趣,父母从小就经常给我买书看。后来读初中,因为学习压力比较大就很少出去玩,常常呆在家里看小说,后来对写小说也产生了兴趣。当然,写小说只是一种爱好和放松。我也知道,目前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可二者并不矛盾啊!”

  对此,武汉市优秀班主任、24中语文老师喻津认为,“这种情形在初二、高二等年级较为普遍。”究其成因,一是中学生生活的成人化,孩子们喜欢通过文字来倾诉成长中的困惑;二是当前对少年作家的商业炒作,助长了学生们的写作风气。

  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对现在的中学生来说,写作只是‘零食’,学习才是‘主食’。”喻老师建议:老师和家长可以合理利用写字条或“床头日记”等形式,赏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流畅的文笔等,但仍需积极加以引导,形成父母与孩子之间良好的交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