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5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6:45  华图公务员

  2005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

  参考答案:民营企业为浙江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民营企业的弊端也越来越突出:以劳动密集企业为主,规模大、成本低、价格低,属于高投入、高耗能型,浙江的能源、资源的短缺严重制约着其发展;“家庭情感”、“家庭矛盾”往往成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使企业失去强劲的活力;企业人才流失率高;浙江
省的大多数民营企业产品主要是日用消费品、纺织品和普通的五金、电器等,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对民营企业的限制性政策,在基本设施领域和服务行业的发展仍然受到限制,很难在这些行业形成较大的竞争力;量多价廉往往是他们主要的市场营销策略,大部分企业都是贴牌生产,未形成自己的品牌;发行、上市审批时得到指标困难,融资困难。

  针对上述弊端,若不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民营企业的道路会越走越窄,昔日风光无限的民营企业也会黯然失色。我们应采取措施,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

  首先,民营企业自身要加强管理运行机制,适时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企业的体制和管理方式上充分发挥其优越性,以适应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完善奖惩制度,推行部门负责制及责任追究制,以灵活多变的用人机制来换留人才,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待遇,让人才在民营企业中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打造人才强企战略。

  其次,民营企业应逐渐改变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大形势,应在企业中推广技术,推进机械化。使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现在社会越来越注重“品牌效应”,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将被社会无情淘汰。因此,民营企业应改变传统的“量多价廉”这一市场营销策略,积极树立自身形象,创出自己的品牌,塑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

  再次,浙江政府要从过去的“无为而治”转变为“有为”政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政府各部门的办事效率,积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政府应从解决民营企业行业发展、民营企业资本、民营企业享受其他优惠措施上全面制定措施。政府应逐步放开民营企业的行业进入制度,使民营企业向更多

垄断行业全方位发展。在融资成本上,给民营企业扶持,以较低的贷款利率获取资金。在对发行、上市的大型民营企业,更好地核定相关情况后,给予其上市的价格。在其他方面,积极扶持和大力发展行业协会情况后,给予其上市的价格。在其他方面,积极扶持和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和商会等非政府组织,加强自律管理。

  最后,社会应对民营企业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对违法违规的民营企业,社会上的个人一旦发现,应及时举报,国家和社会应鼓励这种行为,从而提高民营企业的素质,使民营企业能够更健康地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