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陕西:农村初中生进高中为何这般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7:21  陕西日报

  如今在城市,孩子初中毕业要升入高中,早已不是难题。然而,在陕西省农村却有许多初中毕业生,想上高中不能如愿,这些稚气未脱的少年,只能流入社会。日前记者在丹凤县采访时,就此问题进行了一些了解。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使得西部地区农村孩子,大都能免费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可与此同时,每年中考之后,又有许多农村孩子,被一道无形的篱笆隔在高中墙外
,他们想继续求学,又没办法进入高中校门。这种现象在我省农村非常普遍。

  棣华镇的李小华,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在小学一直是“三好学生”。初二的时候,其父母先后到温州打工,家里留下姊妹俩,靠奶奶照顾。初中毕业她未能考入重点高中,便产生了厌学情绪,随后也去了温州。这种现象在丹凤县十分普遍。许多家长叹息:我娃基础不错,求知欲也蛮强,可离高中的

分数线就差那么一点点,咋办呀?想学,进不了高中,看着这些失学的孩子,真让我们做父母的心痛。家里经济条件稍好的学生,通过补习再考。可因为农村高中太少,最后能进入的补习生仍是“凤毛麟角”。

  我省近百个县区,许多县区都是只有一两所重点高中和普高,学生极度饱和。一些中考成绩未达到重点高中、普高分数线的农村娃,感到升学无望,又不愿意上普高或职中,便想外出打工。但这些初中毕业生,年龄多数还不到16周岁,不足法定工作年龄,很难找到工作,只能流入社会。这些初中毕业失学少年,无形中加重了整个社会的负担,甚至成了社会治安的“隐患”。

  据了解,在我省农村未考上高中的初中毕业生,70%都选择了就业,就业门路是什么呢?就是出外打工。有10%进入技工学校、扶贫学校或社会办学的各种专业培训班,学习一些基本技能,最终利用这些“半生不熟”的技能,再到城市打工。其他失学初中毕业生都游荡在社会,由于未能正常升入高中,不知埋没了多少孩子的求学梦。

  但这种现象在城市却很少。首先城市高中分布比较多,加上私立高中,许多城市孩子,初中毕业即便考不上重点高中,只要愿意都能升入一般高中;其次城市家长的观念新、知识层次高,大都会支持孩子读完高中,再考虑就业,而许多农村家长认识还达不到;第三,城市经济条件好于农村,一些比较富裕的家庭不惜掏高额择校费,让孩子能进入重点高中。即使是下岗职工生活较贫困者,也会千方百计筹钱,让孩子读完高中。而这在农村许多家庭却很难实现。铁峪铺镇的何粉花,离重点高中

录取分数线差4分,作为调节生,她需多交4000元的“择校费”,这个数字对于城市家庭也许算不上什么,可她因为家庭贫困无力承担,最后只好含泪告别校园外出打工。

  访谈中,一些家长提出,如今不是提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吗?国家不是鼓励民办教育吗?有关决策研究部门,为何不能结合新农村建设所需的人才、技术,设置一些专业,还有一些基本的课程,在每一座地级市都能办几所民办高中或技术院校呢?如能这样,不就会减少初中毕业失学少年流入社会吗。看到这些未能进入高中的农村娃,在打工路上辗转一段时间、又背着行李卷回家时,不也是我们社会的一种悲哀吗?

  (本报通讯员 田吉文 本报记者 金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