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会后要听孩子说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0: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月考过后,北京很多中学都在开高三家长会。怎么参加家长会才能收获最多?记者采访了教育专家,请他们为家长出主意。

  每次开完家长会,总是有些家长觉得收获很大,有些家长却觉得没什么用。针对这种现象,北京四中教学处主任杨风文说:“学校的情况不一样,孩子情况也不一样,家长要根据孩子特点来参加家长会。”他介绍说,学校在开家长会时,都会根据这一段时间学生的
表现、出现的问题来介绍学校的做法,并且跟家长沟通。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来重点关注相应的问题,比如孩子纪律不好,就要关注学校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一些举措。又如,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可以关注一下学校教学方面的一些情况,看孩子是主观不努力,还是不适应。

  高考咨询专家宋少卫近来接触了不少高三家长,发现很多人十分焦急。他说,家长要把心态调整好,充满自信,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高三学生压力本来就很大,家长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特别是家长会之后,要注意和孩子交流的方式方法,不要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上。家长是孩子的战友,如果孩子把家长当成敌人,就会有抵触情绪。家长要耐心聆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把心里话讲出来。比如在家长会上听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回家后就可以问问孩子:“听说你现在上课没精神,是不是每天睡得太晚了?要不咱早点睡吧!”这样孩子比较容易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如果家长一味指责,效果反而不好。参加家长会是为了帮助孩子,不是听孩子的“小报告”,所以要从对孩子有利的角度出发,帮助孩子解决存在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