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2007年高考按原始分计分 分文理类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0:33  信息时报

广东2007年高考按原始分计分分文理类划线
数学分文科理科考试将减轻中学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负担。(资料图片)时报记者 巢晓 摄

  2007年广东高考方案“实施办法”出台 分文理类划线 按原始分计分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刘燕 通讯员 廖翊华) 备受关注的《2007年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方案实施办法》昨日出台,省招委会、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同步进行解读。

  据了解,2007年,广东高考录取将实行文理科分开划线,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总分均由5科原始分合成;报考文科类的考生不得兼报理科类,报考理科类的考生不得兼报文科类;明年高考中首次出现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的依据之一。考生关注的2007高考考试大纲将于本学期末出台,如期发至考生手中。

  指导手册正在拟定之中

  记者获悉,《2007普通高考各科考试说明》目前正在紧张的拟定之中,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试大纲内容范围不会超出教育部规定的大纲范围,对于教育部考试大纲没有限定的内容,会依照目前中学的教学标准拟定。目前已经经过专家反复论证,还在做最后的修改,本学期末会印发给各个中学。

  报考考试科目 为“必考+选考”

  2007年广东高考,考生将按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进行分类报考。其中,报考文科类的考生不得兼报理科类,报考理科类的考生不得兼报文科类,但报考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的考生可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

  报考文科不得报理科

  报考理科不得报文科

  文科类考生的必考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英语、文科基础,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考生考试科目组为“必考科目+选考科目”,其中选考科目可以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选考1~2门考试科目,但思想政治和地理不能同时选考。

  外语类专业须考口语

  另外,外语类专业必须加考英语口语。理科类考生的必考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英语、理科基础,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但物理和化学不能同时选考。

  而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考试科目则是在文科必考科目或理科必考科目的基础上,选考体育术科、美术术科或音乐术科;如果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则还需选考文科类或理科类的选考科目。

  考分 总分由5科原始分合成

  《实施办法》规定,语文、文科数学、理科数学、英语、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各科满分值全部为150分,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总分各为100分,美术术科总分为250分。考生各科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其中,文科类考生、理科类考生考试总分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体育类和艺术类文化部分按4科考试成绩合成,术科成绩以原始分呈现。

  英语口语成绩划分5等级

  2007年普通高考英语口语成绩的评定实行等级制,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考生考试成绩获得满分值85%以上的为A级,获得满分值75~84%的为B级,获得满分值60~74%的为C级,获得满分值45~59%的为D级,满分值44%以下的为E级。英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作为外语类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专业的录取参考,如有志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政治、外交学、外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的考生必须加试英语口语,其他专业是否加考英语口语由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英语口语由普通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自主确定录取标准。

  录取

  文理类分数线分开划定

  普通高校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把招生计划分为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体育类、音乐类(含术科联考、单考)、美术类(含术科联考、单考)专业进行招生。理科类专业包括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专业,文科类专业包括哲学、文学(艺术类除外)、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等专业。各专业(含文理兼招专业)的招生计划需分列文科类、理科类计划进行招生。省招生办公室根据高校上报的招生专业计划安排录取。

  录取时,省招办根据招生计划,分别以5科(必考+选考)总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各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体育类、艺术类则以文化科4科总分(不分文理科)和术科分数,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科类、理科类专业各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但在录取时,首先在文化科总分录取最低控制线上,按术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60%的考生档案,再在术科分数线上,按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40%的考生档案。

  素质评价成退档依据之一

  高等学校录取时,需认真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依据之一。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记入考生电子档案。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高中期间各科目学分获得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或表现情况、获奖情况等。目前中学均备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电子档案,该电子档案的考核标准是由国家教育部制订的统一标准,省教育厅在电子档案表格的录入过程中就已经对其进行了监督。作为中学也会提供多一些数据供高校参考。

  2007年高考四大变化

  ●必考科目中的数学从原来的不分文理科变为分文理两卷;“大综合”一分为二成“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与此相应,考试科目组合将现行的“普通类”分为“文科类”、“理科类”;录取时,文科类、理科类专业按五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进行录取。

  ●“英语(2)”不再作为“X”选考科目之一。

  ●高考计分方式由标准分改为原始分。

  ●明确将综合素质评定列为高校招生参考,对基础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2007年高考时间变更

  ●1~3月,考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

  ●4月,考外语口语

  ●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外语

  ●6月8日,上午考数学(文科数学/理科数学),下午考文科基础/理科基础

  ●6月9日,上午考物理、历史、生物,下午考化学、思想政治、地理

 [1] [2] [下一页]

  广东2007年高考新方案 广东新方案实施方法

  谨慎选考生物、地理 详解广东2007年高考新方案十大变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