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省专科第二批次高校新生报到率普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1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我省专科第二批次各个高校新生报到于日前基本结束,统计报到率等数据工作也已完成。记者在采访了多所高校后发现,一所民办院校录取25人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仅有5人前来报到,新生报到率太低让高校频频被涮。

  今年我省高考生多达49.2万多人,而据江苏省招生部门有关人士透露,2007年,我省的考生将达到超过50万人,到2008年考生数量则达55万,如果按70%的升学率计算,高校也要吸纳3
8.5万考生。我省高校的师资、后勤等将迎来严峻的考验。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长钟名湖告诉记者,报到率不足一直是困扰专科层次院校的烦心事,可今年不少高校的招办主任都认为新生报到率将高于往年,这主要归功于今年江苏取消补录和明年升学压力大两大利好消息,但实际情况却让他们有点诧异。他们学校在录取时投档线高出省控线100多分,可最终报到率只有95%,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报到率仅有70%。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报到率不足的“重灾区”还是民办院校,苏北某民办院校校长一提到新生报到率就一肚子苦水,他们学校总体报到率仅有50%。

  据悉往年导致民办院校已录取新生不报到的主要原因是无法承担高额学费而选择复读,今年各个院校在走访未报到新生时意外发现,不少培训机构“抢”走了已录取新生。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招办老师对一位未报到新生走访时,学生家长明确表示在接到该校录取通知书前,已接到了北京、上海等10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最后权衡再三去了北京某名校本科专业学习。据了解,该名校本科专业其实是自考助学班。据记者调查,“劫”走民办院校学生的“杂牌校”,基本上都是自学考试、网络教育和成人考试。

  有关专家指出,民办院校主要是依靠收取学费生存,充足的生源是其生存的根本,新生报到率不足这必将使得部分师资质量较差、专业设置特色不明显、就业形势差的弱势民办院校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境地。(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